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再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22-11-30

2022年11月2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方刚老师的《审美与时间:从康德到胡塞尔》获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该项目立足于美学研究中的困境:“美”难以被定义。这彰显了审美判断的普遍性难以确立。中国美学对“美”的定义颇受感性、感觉的影响,将美与生命体验联系起来,虽然对解决此问题没有直接助益,但隐含着美与时间的关系。西方美学自柏拉图开始就受此问题困扰,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康德对此有突破性贡献,诉诸“共通感”,但仍未彻底解决。胡塞尔通过现象学方法,将审美判断建基于内时间意识之上,就此与中国美学有遥相呼应之感。该项目的研究视角对沟通中西方美学、文化有贡献,对揭示审美活动、艺术设计中“美”的普遍性,提供了哲学基础。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扶持基础研究的优秀成果特别设立的,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此项目主要资助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先期没有获得相关资助、研究任务基本完成、尚未公开出版、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较高的研究成果。

《审美与时间:从康德到胡塞尔》是学校首次获批哲学学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3项。

(供稿:科研处;作者:战国栋;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孙磊)

上一条:【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寒潮来袭,“疫”路温暖守护有你

下一条:坚持坚持再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