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布布的数字故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频道全球双语首映

2024-02-22

2月2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生设计作品纪录片《布布的数字故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全球双语首映。纪录片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担任出品人,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吴向阳担任总制片人,副院长张光帅担任制片人,王玉环、叶子、冯秀彬担任指导老师,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2023届毕业生严语声、陈重、郭昊天、苏晓芳梓组成的学生团队创作完成。

影片于2023年开机拍摄,历时60天,以非遗传承人张雅婷的芮城布老虎工艺为主线,通过拟人化的布老虎展现了布艺非遗的现状和问题。学生们对非遗文化进行数字化创意,为传统手工艺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使之在数字创新设计中找到新的发展方向。这种创新探索让更多时尚设计元素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互融合,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

作品兼具专业高度与思想深度,既立足中国,实现个人梦想与家国情怀的同频共振;又着眼国际,传达当今局势下的中国担当。先后获得中科院国创会、国家地理、央视网、中国纪录片网主办的“读懂中国·新青年看中国中外短视频征集”的“三等推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院奖”三等奖、山东省科协“大学生新媒体艺术与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毕业作品联合展映纪录片单元”入围作品奖、广州市非虚构影像创新发展中心“发现生活民艺短视频”最佳创意奖、2023年山东工艺美院设计博览会“优秀毕业作品”等。

据悉,该作品2023年10月入选CGTN纪录频道与央视网秧纪录、中国纪录片网联合推出的第五届CGTN单集纪录片征集活动片单。影片团队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授权在CGTN 英语新闻频道、CGTN 纪录频道、CGTN 法语频道、CGTN西语频道等多个平台播出。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在民艺研究和艺术设计领域的资源优势,对非遗数字化、传统文化创新设计等领域进行探索与研究,对中华传统文化赋能设计表达,让师生在理解、传承和创作中,燃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彰显出设计艺术院校在“文化两创”上的责任担当。

供稿单位: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吴向阳

上一条:学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下一条:跨越山海 共赴美好|“中国龙全球设计展”走进澳大利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