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吕品田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2019-06-14

为推进学术交流,扩大学术资源,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学校设立了“学科专业建设名家系列讲座”。2019年6月11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吕品田研究员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举办了“学科专业建设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手工特性与手工艺创作原则》。本次讲座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承办,副院长董占军出席讲座,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主持了讲座。

吕品田从手工特性和手工艺创作原则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手工特性上,分别从“在我”“在手”“在身”三个视角论述了手的生存本体性质、手工具的本质特征及意义、手工力的本质特征及意义。他认为,人手通过劳动具有人文解剖学性质和精神属性,是独属于人类的“文化的手”,“手工手工,动手有功”,要把手动起来。手工艺的本质特征“在手”,即必须握在手里用着,并使身体获得特别的物质广延,形成“人的延伸”。手工力的本质特征在于它需要“在身”,即必须靠自身的工夫和力气来干活,它是以生命力为本体的身心交织的综合力量,其施展时间寓于自然生命时间。手工艺创作原则上,吕品田分别从应物象形、因地制宜、因材施艺、备物致用四个角度做了阐述。他认为,中国艺术精神主张“天人合一”,强调“物我不二”,注重“意”物象化而“物”情感化。手工艺创作要顺应自然条件和规律,因地制宜地进行生产,形成生态的技艺体系。传统手工艺与天然材料唇齿相依,手工艺创作必须因材施艺,不能违背材料特性及其工艺讲究。中国传统工艺思想主张致用为本、开物成务、立功成器,手工艺创作要切合社会生活需要,并发挥其人文之用。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听众感悟颇深、受益匪浅。赵进院长在讲座总结中对吕品田先生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吕品田先生对传统手工艺的研究极为深入,从造物、文化层面深刻阐释了中华传统手工艺的精神实质,对我校手工艺创作、教学、科研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也将激励我校师生更好地从事手工艺研究和学习。

我校部分部门负责人、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文化宣传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曾任《美术观察》主编、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长期从事美术理论研究和美术创作,尤其重视手工艺、设计艺术和民间美术研究,并作为专家参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主要著作有《中国民间美术观念》及修订本、《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玩具卷》及《社火卷》、《新生代艺术:漫游的存在》、《必要的张力》、《传统手工艺》、《动手有功——文化哲学视野中的手工劳动》、《守望理想——中国当代艺术思想与实践批评》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一等奖、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度人物提名等。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50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