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韩国访问圆满结束 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附图]

2003-10-2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韩国访问圆满结束
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10月11日至18日,应韩国大邱市视觉艺术设计协会的邀请,我院以潘鲁生院长为团长,以副院长李新,科研处处长胡希佳,装潢系党支书记王进生、副主任苗登宇,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石增泉,装潢系基础教研室主任赵培生,广告教研室主任侯立平,企业形象设计教研室主任孙大刚为团员的赴韩访问团一行9人在韩国大邱市访问,通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我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潘院长一行出席了庆州世界文化博览会艺术展览之一--中韩现代美术设计海报展的开幕式,这次展览在韩国文化艺术界得到广泛好评,韩国庆尚北道的庆北日报社得知潘院长一行正在韩国访问,特地对他进行了专访,不仅扩大了我院在韩国的影响,也增进了韩国对我国文化、艺术教育和设计水平的了解。通过与大邱市视觉艺术设计协会进行磋商,初步拟定中韩现代美术设计海报展于2004年1月上旬在我院举行,此后展览将以不同的主题、以双年展的形式继续举办,力争办成具有一定国际性影响的设计展,为中韩两国的设计家提供一个更大、更长久的交流平台。
    访问团先后考察了善邻大学、大邱艺术大学、晓星大学和启明大学,并与善邻大学、大邱艺术大学分别签定了友好合作协议,大邱艺术大学裴仁镐校长特地设酒会宴请潘院长一行庆祝两院校建立友好合作与交流协议,并商定了明年的具体交流活动:上半年首先在我院举办双方学生设计作品展,下半年应潘院长邀请裴院长到我院进行访问并同时举办个人作品展。
    访问团考察了庆州世界文化博览会。大家普遍感到韩国不仅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做得很好,而且对文化生态的保护也很重视,特别是他们非常重视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访问团还与大邱市的艺术团体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与韩国山东东方现代艺术基金会理事会成员进行座谈交流,接受综合性全国展览韩国正修艺术大展的邀请,从明年开始我院将参加每年在韩国举办的展览,双方并就相关艺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与韩国有关学术机构商定利用他们在韩国特别是大邱市的影响,今后我院将在大邱市进行深层次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访问团考察了大邱市的文化设施。在大邱市文化艺术会馆观看了以“东方思想与当代艺术”为主题的11位艺术家的作品联展和韩国传统舞蹈表演;先后考察了国立大邱博物馆、国立庆州博物馆和长髻串灯台博物馆的设计风格和集收藏、展示和体验教育结合的管理方式。
    访问团还考察了两家韩国企业。亚洲最大的钢铁企业--韩国POSCO公司,以顾客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设计独特的博物馆给访问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承接了为大邱市第一钢管有限公司进行形象设计的项目。
    为期8天的访问活动,时间虽短,收获很大。举办了一个展览,接受了一次专访,访问了三所大学,签定两个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协议,考察了十几个专业的教学情况,考察了四个博物馆和两家企业,承接了一个设计项目。大家普遍感到增进了交流,开阔了眼界,韩国大学艺术教育的办学理念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借鉴,特别是韩国两所大学与我院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这是我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历史性突破,为我院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对外访学、留学的机会。访问团在韩期间,先后与韩国著名的专家学者20余人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了高等艺术教育、旅游纪念品设计等问题,初步达成有关科研合作意向。本次访问,得到了韩国著名文化交流活动家何传乾先生的大力协助,在此向他表示感谢。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韩访问团考察青岛大学美术学院 [附图]

下一条:韩国大邱艺术大学设酒会庆祝与我院签定合作协议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