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照明方向首届毕业作品展魅力开展

2019-05-20

5月17-2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9届毕业作品展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工业设计学院展区,新增设了一个魅力四射的照明设计方向展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国家重大项目中也深感照明设计的重要性,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到2018年上合峰会设计的成功都离不开灯光。尤其是上合峰会期间举行的由张艺谋任总导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与沙晓岚任副总导演的大型灯光秀,得到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同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老师们也在积极进行照明设计实践。由工业设计学院照明设计方向导师宋磊团队完成的济南新东站片区照明设计、济南市市中区照明规划设计、大连市西岗区照明规划设计、西藏小布达拉宫“赞丹寺”灯光设计等项目也得到众多好评。

照明行业高速发展,但国内高校开设照明设计专业方向的屈指可数,这种状况与庞大的社会需求极不匹配。照明设计专门人才缺乏的瓶颈,一定程度上限制行业的发展。目前,就全国高校而言,仅在2015年四川美院成立了照明设计专业方向。2018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立足精品旅游与文创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正式成立照明专业方向,下一步将为我省照明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金种子孵化器的三迪照明设计公司,联合宏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发起了“山东工艺美院照明设计发展基金”,捐款100万元,大力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照明专业方向发展。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与见证下,首届照明设计方向毕业作品展在舜耕会展中心开展,将为大家带来魅力光影秀。一群未来的设计师们以不同的观念和视角,展现照明设计的创新思维和他们对光的理解。

 

“山光水色”

分别运用山、水、人家、渔船等元素为主体形象,采用传统绘画白描的手法结合最新的照明材料和手法,将山水的自然形态以及山水画元素与灯光变化相结合,突破传统文化的展现形式,既诠释了寄情山水景色的情怀,又给人不同以往的视觉效果。

 

“初见”

利用透明鱼线将玻璃试管与互动灯光相结合,以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为主调。总布局采用“螺旋式”悬挂,利用鱼线的透明性和玻璃的质感,加上灯光的互动,增加观看者互动性。造型上追求化繁为简的设计,利用细节调节观赏性。

 

“自然的韵律”

通过灯光装置展现人与大自然环境的交流,以自然元素的造型和奇幻的灯光效果组合,引导人们增加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灯光形式主要是营造一种在静谧的田间、无忧无虑的捕捉萤火虫的感觉。地面是运用灯光投影器模拟出河流流动的感觉,装置背景投射萤火虫灯,缠绕出来的树造型上,交错缠绕上LED串灯,模拟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光亮,萤火虫背景灯辅助营造出远处的萤火虫闪烁的效果。

 

“涌泉”

灯光装置与泉城济南的泉水联系在一起,跳动的灯光仿佛喷涌而出的泉水,用灯光闪烁的效果表现出济南泉水喷涌的形态,呼吁大家保护泉水,承载独具匠心的内涵意义。

 

“月时”

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我们仅仅只是这个庞大时代的小小碎片。是什么让我们与众不同?是什么让我们引人注目?是差异,微茫难以让人记得,差异使人注意到我们的精彩。差异的合集让我们彼此聚拢、重合、然后组成一个光芒四射的月球。世界万物各异,同一种事物也难以以相同的形态出现。本灯光装置以月相变化的形态作为造型元素,体现韵律与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影-射”

集功能性照明和装饰性照明于一体,把聊城的特色建筑光岳楼、铁塔、水城明珠等融入其中。并结合特色文化,将整个聊城市的城市形象体现在灯光装置中,使参观者在才参观过程中不觉得无趣,为整个展示空间增加趣味性和艺术感。此装置以有趣的形式向人们展现聊城的城市特色文化建筑与文化,是一种记忆性的符号,呼吁人们保护古建,爱护城市,传承传统文化。

此外,展区精心准备了3D裸眼灯光秀、动态激光秀与互动点阵大屏幕。3D裸眼灯光秀采用目前最先进的4万流明大型投影设备,演绎精彩的创新之光,给参观者沉浸式震撼体验!动态激光秀以简笔画的形式演绎山东工艺美院魅力建筑。互动点阵大屏幕,通过动态捕捉系统、成像系统,实现人与光的对话,人与光的互动。

无论是充满科幻元素的投影秀,还是灯光装置作品,都是工业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照明方向学子实力的写照。在这里,我们为他们喝彩!愿毕业后的他们带着初心,一路向光而行!为中国照明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条:校领导及相关受邀嘉宾一行来工业设计展区参观指导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第七届写生作品大赛评选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