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版权协会总干事解海龙

2010-11-08
               

 


    编者按:9月23、24日,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作品评选工作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举行。评选期间,院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版权协会总干事解海龙。
        记者:请您对本次摄影展参展作品整体水平作一评价。
        解海龙:
目前为止我总共看了5000多幅作品,其中中国的作品占一半以上的比例,当然也有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这些作品整体制作都很精良,题材表现广泛,欣赏性很强。这已经是第三届摄影展,所以参赛者都有一定的摄影基本功,对于大多数作品,我很难从中挑剔太多。但是我们也确实看到了一些问题,这些作品虽然题材很广泛,但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都不能使读者产生更深层次的分析和思考。优秀的作品应该是能让观者进行深入的思考,这也是摄影的魅力所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拿起相机,有的人只不过简单地在拍一些东西,我们要真正提高摄影者的素质,就要有摄影文化。摄影者对生活的理解要深,如果阅历少,就很难用相机来表现影像。不管是记录性的摄影还是欣赏性的摄影都应该注重思想性、内容性、逻辑性。摄影既是形象思维又是逻辑思维,所以我从看到的5000多幅作品中选出的一部分作品都是给我印象最深的。
    记者:此次评选您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样的摄影作品才是好的、优秀的?它应具备哪些方面的条件?
        解海龙:
我觉得第一点感觉应该是“我没见过”。我所说的“没见过”就是指这幅作品的题材新、表现手法新。第二点就是要“深”。摄影是动态的、鲜活的、自然的。有很多作品的涉及面比较广,但是没有深层次的内涵,缺少一种震撼力。所以好的作品一定要“深”。第三点,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那就是“真”。很多摄影作品都是人为去做出来的,但是我们要求的真应该是最自然的流露。
    记者:我校创办摄影专业较早,非常注重对这一方面人才的培养,请您对在校的学生谈一点摄影方面的意见,您认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着重注意哪些方面的学习和锻炼?
        解海龙:
第一: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第一年甚至是用更长的时间来了解摄影史,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应该去了解过去的佳作,这样你才能知道你所拍摄的作品是不是够新颖、够优秀。第二:多拍。摄影是属于实践的,千万不能眼高手低,要多拍多练习。第三:升华、提炼。当遇到一幅作品我们要能分析,懂鉴赏,能说出它好在什么地方、不好在什么地方。这样才不枉在大学里学了四年的摄影。
    记者:此次摄影双年展将在十一月份举行,请您对展览的举办提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解海龙:
这已经是第三届摄影展了。第三届举办最基本的一点就应该要做到比第二届强。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千万不能让人感觉这就是第一届或者是第二届的翻版。
    记者:我们学校已成功举办了两次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请您谈一下您对前两次摄影展的看法。
        解海龙:
我对前两届的摄影展不是太了解,没去做太多的研究。但是我知道每一届摄影展都很注重于“沙龙”以及欣赏性,可是真正的摄影家会更注重作品的思想性。毕竟欣赏性不是摄影的唯一也不是摄影的特色所在。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一种真实性。


    解海龙 

现任北京市崇文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常务理事。1992年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开拓杯》组织工作奖,同年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展在北京、台北、香港展出;1994年入选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专题节目;1995年个人摄影集《我要上学》获中国图书奖提名奖;1996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特殊贡献奖;1997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荣誉奖;1998年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并入围中央电视台经济台改革开放20年20人特别节目,同年获全国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称号;1999年获全国十佳广告摄影师称号。 解海龙:生于1951年,1990年开始开始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状况,用相机记录希望工程。1991年,解海龙拍摄的希望工程纪实系列照片(其中有广为人所知的《大眼睛》),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1992年进入《中国青年报》,任摄影记者。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任记者、信息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常务理事、北京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北京广角摄影学会副会长、《大众摄影》杂志编委。

 

上一条:摄影大师希尔瓦诺·蒙奇、约翰·劳摄影讲座举办

下一条: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专家评委抵达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