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行动——2010济南工作坊之服装设计工作坊

2010-10-30
               

 

 

    编者按: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各项活动已在我校两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文化交流,设计共享”作为对象和主题,旨在揭示文化在设计中的主体身份,通过不同国家的不同院校对每一个工作坊命题的认识、交流、最后合作完成作品这三个层面,来锲入各个工作坊的命题,突出“文化交流,设计共享”的主题。以此来展示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探索设计在文化交流中的新内涵,以及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工作坊活动开始后,院报记者赴各工作坊亲身体验,向各工作坊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以求更好地深入报道各工作坊的特色和亮点,使各工作坊教学过程中彼此借鉴,相互启发,并从教学研究和教学方式革新的高度加以推广。


    进入21世纪,经济、贸易的活跃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大学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变化。工作坊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学界的重视,工作坊这种项目教学方式,在跨专业、学院甚至跨地域或国家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在我校实践教学的定位的基础上,由服装学院组织的主题为“文化交流,设计共享”的工作坊活动给该院师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服装学院的工作坊主题是“绿色行动——可回收废弃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旨在通过利用可回收废弃材料(以回收纸为主)与服装艺术的结合,来传达一种新的节能概念,提高大众对人与环境关系的认识,使人们形成可持续性发展和环保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既锻炼学生的创新求异思维,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工作坊活动中,我校服装学院工作坊根据学校的活动精神,把与合作院校的交流时间延伸,十月底的交流提前到九月底开始,时间长度从一个礼拜延长到一个月,并成立了一个临时工作室。前期双方通过互联网交流教学思路及方法,分别把本次活动的教学过程形成文字并于十月底面对面深入探讨。交流活动主要围绕工作坊的主题,探讨不同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
    在工作坊项目结束后,各个工作坊将加强总结,把本次工作坊作为教学项目加以深化,形成教学成果。

 

上一条:中国济南2010工作坊筹备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工作坊”系列报道(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