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

2014-07-26
                

    为进一步完善和修改重点专业建设方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于2013年3月29日召开了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学院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书记、博士研究生导师周浩明教授,山东大学财务部副部长刘丕平高级会计师,山东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段培永教授,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华新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院长赵继龙教授,济南市园林设计研究院院长赵晓平高级工程师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唐家路教授等专家参与了论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党总支书记张军波,副院长郭去尘、李文华,建筑学教研室主任王洪书以及各项目建设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论证会。周浩明教授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邵力民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邵力民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学院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的总体情况作了概括性的介绍,重点介绍了学院针对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工作所进行的相关部署与安排,并对本次重点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筹备及修订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其次,李文华副院长和王洪书主任分别汇报了环境设计和建筑学两个专业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具体内容。汇报内容主要围绕重点专业的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资金预算与预期效益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展开,两位负责人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直观、简练地对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就专家组针对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辐射带动专业群建设以及相关资金、制度、组织保障措施等论证要点方面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再其次,汇报与答辩结束后,专家组又进一步对建设目标的细化、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特色化、师资队伍建设如何与专业学术影响力提升相结合、产学研中怎样协调教学与实践等环节的关系、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合理化分配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的进一步系统化、具体化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并最终形成了建设性的专家组论证意见。
    再其次,周浩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论证结果进行了总结。一方面,他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前期工作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整体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可行性较强,符合山东省名校建设方案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也希望学院能够按照专家组论证意见的要求对方案和任务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修改、细化,使其更加完善、充实。
    专家组反馈的论证意见如下:一是建设目标应突出重点与亮点,验收指标可进一步明确、量化。二是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定位应进一步突出特色,加强相关教材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中培养目标进一步具体化,提高教师个人及团体的社会影响力,以提升本专业的学术水平。四是产学研结合和校企合作应增加生产及施工环节的实践内容,校企合作模式应更加具体、切实可行。五是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中的实验室建设和设备配备建设投入应更加具体并切实可行,预算资金投入应突出重点。六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应更加系统化、具体化。七是资金预算的总体比例分配应更趋合理。八是预算资金投入与具体使用项目的结合应更加紧密。
    最后,邵力民院长代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各位专家的工作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认真研究和领会,并据此对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继续进行修改,使之更加完善,并以此为契机带动相关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更加符合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的要求。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调研教学计划修订和名校建设工程情况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召开广告学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