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摄影大师佩德罗•梅耶尔(Pedro Meyer Richheimer)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十三

2006-09-29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十三
 
国际摄影大师佩德罗•梅耶尔(Pedro Meyer Richheimer)访谈       
                                                                                              
    2006年9月25日上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隆重开幕。“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双展合璧,是一次集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探索性于一体的摄影盛会,为当代创新摄影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交流的高端平台,也为推动国内外摄影教育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展览现场我们采访了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墨西哥摄影委员会(Mexican Council of Photography)的奠基人兼主席梅耶尔先生。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这次双年展的?
   梅耶尔:我觉得这次展览举办的非常成功,在外界形成了很好的影响,并且我来到这里发现也确实如此。这是一次国际摄影盛会,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著名的国际摄影师以及他们的优秀作品,让我感受到浓厚的氛围,我相信这次展览将成为一个成功的国际交流平台。
   记者:刚才您看过了展览中的作品,给您的印象是什么?您觉得哪些作品比较吸引你?
   梅耶尔:这次展览中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超出了我的预料。有很多富有创新意识和探索意识的优秀摄影作品,充分展现了摄影艺术与高科技的有机融合。在大学生摄影展部分,让我看到了中国摄影发展的潜力。从我看到的这些作品中,王富春的《东北人》那组作品让我印象深刻,非常有中国韵味。而且很有创意,这些照片还告诉我一些深层次的东西。一些作品看过之后总会如过眼云烟,但是这组作品让我看后记忆深刻。
   记者:摄影风格上喜欢数字技术处理过的还是纪实一些的?
   梅耶尔:在我看来没有纪实和非纪实之分,所有东西都是虚幻的,它们之间的界限很小。所有的作品都是现实和虚幻的结合体。但是数码如今成了摄影的主要手段,这是大势所趋。传统的相机已经不能更好的表达艺术家的思想,并且数码的便捷性得到大家的认可,人们可以用数码来制作更多现实中做不到的东西。
   记者:从您自身来讲,您觉得好的创意作品是怎样产生的?
   梅耶尔:当然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平时的积累。没有这些资料作基础,你的大脑会一片空白。至于表现方式那人和人之间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我心里有东西,有想法要表达,那我就会有创意,并且想尽一切办法把它表现出来。摄影就是这样。
   记者:您是举世闻名的专业网站“零域”的创建者,那您认为网络对图像传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梅耶尔: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网络的传播占了很大部分,也几乎成了人们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并且最重要的是网络的交流更便捷,甚至可以是没有时空限制的。创建Zone Zero这样一个网站也是为了找到一个途径,更好的推广摄影艺术,更好的和大家交流。目前Zone Zero的月访问量达到50万多,这就说明网络传播的广大空间。
   记者:您认为摄影在这个世界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梅耶尔:我难以想象如果这个社会没有摄影会怎么样,如果过去的一切,没有图片这样的视觉语言来记录,大家对现状的理解就不会这样清楚。也许没有摄影会有另外如文字等的记录方式,但我觉得图像是最直观和最便利的。
 

 

上一条:当代国际摄影大师作品邀请展开幕

下一条:美国联系图片社罗伯特•普雷基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十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