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应邀出席青岛西海岸新区博物馆展陈大纲和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研讨活动

2021-07-13

应西海岸新区工委主要领导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青岛西海岸新区博物馆展陈大纲和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研讨活动。

7月8日下午,潘鲁生出席青岛西海岸新区博物新馆展陈大纲和方案评审论证会。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山东省博物馆展陈部主任于秋伟,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邱玉胜,青岛西海岸新区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徐福会副会长钟安利等参加会议。西海岸新区文旅局副局长邹红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山东师范大学燕生东对西海岸新区博物馆新馆展陈大纲编制情况的整体介绍,以及西海岸新区博物馆馆长翁建红对新馆展陈设计初步意向方案的汇报。与会专家就展陈大纲编制及展陈设计初步意向方案进行点评,对展陈主题、大纲编制体例及结构、展陈形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点评。

潘鲁生在讲话中指出,博物馆建设体现了地方对于历史和文化的重视,是对本区域历史文化的梳理、凝练和再现。博物馆展陈首要解决“展什么”“怎么展”的问题。从展陈大纲可以看出,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脉络清晰,较好地解决了“展什么”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主题和定位、提升内涵、优化展陈形式、梳理结构关系、突出特色亮点,做到“领导满意、专家认可、老百姓喜欢”。潘鲁生还就展陈大纲的内容体系、展陈设计方案、组织形式等提出意见。

7月10日下午,潘鲁生出席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上海美术学院原执行院长、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副主席汪大伟出席研讨活动。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管学锋,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工业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听取了青岛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的汇报,与会专家就规划方案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该方案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性、规范性,并对方案调整提出了修改意见,希望进一步完善提升、增加落地性和可实施性。

潘鲁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西海岸新区城市色彩规划很有必要,具有前瞻性。目前的规划方案比较务实,做了大量工作,分析透彻,定位清晰。希望在今后的方案调整中,科学分析、广泛论证、总体提升、形成规划。潘鲁生认为,城市色彩规划要充分考虑到功能区域、建筑类型、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行业产业需求等诸多方面,要与城市管理、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城市的成长规律,坚持设计导向、规划导向、管理导向,系统论证分析西海岸新区与青岛主城区的关系,因地制宜,充分征求专家意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列出“负面清单”,克服概念化,吸收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最终形成让老百姓满意的可实施性方案。

西海岸新区有关部门、功能区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相关意见。(供稿单位: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张敬;摄影:陈义磊;编辑:李晓晓;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全省鲁绣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下一条:潘鲁生赴青岛纺织谷考察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