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2021-10-26

10月22-24日,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加中国工业设计理论发展高峰对话并作主旨发言。

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设计师等创新领军者,围绕数智时代下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分享、探讨、交流与合作。

本届大会云集全球百余家制造业企业、设计机构、高校院所设计创新成果,全面展示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业,聚焦设计+产业、设计+智能、设计+教育、设计+创新思维、设计+可持续、设计+文化、设计+运动等多个领域。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设置国际设计展区、高校设计展区、企业设计展区、山东设计展区四大展区,集中展览展示近200家全球知名企业的千余件设计创新成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由工业设计学院负责展台规划、展品整理以及布展维护等工作,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分设计成果,充分体现了学校“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的育人理念。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副会长何晓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胡洁、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等业内专家参观学校展区,并对我校工业设计相关专业取得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10月22日下午,董占军出席中国工业设计理论发展高峰对话,以“新工科语境下的工业设计理论几个问题”为题作主旨发言,分别从新工科与工业设计密切关联,交叉学科门类设置与工业设计学科、中国工业理论体系构建的历史、经济、现实、未来四个维度,阐述了对工业学科专业与理论体系构建的思考。董占军认为,新工科发展与工业设计密切关联,工业设计面临设计、技术、商业、文化等多元因素的整合,具有突出的交叉学科属性。工业设计应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为主体,实践创新为前提,与当下的社会经济热点,比如绿色经济、大数据、5G、VR、物联网等相融合。

此次峰会是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重要活动板块,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委会、设计教育分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共同承办,是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首次召开的理论峰会,反映出中国工业设计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理论研究阶段。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教授、《美术与设计》常务副主编李立新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柳冠中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教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范圣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教授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国工业设计理论未来发展展开交流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学者提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应该建立相对应的系统的工业设计学科体系,这需要学界、教育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论坛同时发布了《中国工业设计理论构建体系宣言》,再次启动中国工业设计理论的认知、探索、研究、构建和理论贯通于实践的应用,呼吁全国工业设计专业院校行动起来,加强创新设计理论研究、设计基础问题研究,培养工业设计卓越人才,充分利用创新设计,驱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此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2021年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盛典,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荣获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十佳设计师”称号。

工业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工业设计学院;作者:王海霞;审核:王延羽)

上一条:学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下一条:校领导出席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