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思清:在2022年教师节师德标兵表彰暨退休人员荣休活动上的讲话

2022-09-09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玉宇秋澄,丹桂初芬。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全国第38个教师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师德标兵表彰暨退休人员荣休活动,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耕耘、勤奋工作在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福,向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位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荣休老同志代表、师德标兵代表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了生动的发言,大家谈到了做老师的幸福感和责任感,谈到了对学校的无限热爱,我听了很受感动,也很受鼓舞。

过去一年来,学校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的新征程,各项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科建设捷报频传,服务社会深度融合……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战,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谱写了山工艺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疫赞歌。诚然,垒土筑摘星之塔,细流汇澎湃之河。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创新开拓、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在此,再次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值得自豪的是,在学校近五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家和知名学者。如学校的主要创建者孙长林先生,执着艺术教育追求的张逸民教授,以及从艺60年、潜心教书育人的郭志光教授等等。风雨砥砺,韶华似水。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后人承继其志,燃灯前行。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和学校一起,肩负起“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担当,更要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的名字不仅要印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的名册当中,更要镌刻在教育强国的基石上。我想,这才是山工艺人追求的“风范所在”“精神所在”。

老师们、同志们,每一次节日庆祝都是一次回顾与纪念,也是一次思考与展望。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我想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更好地立德树人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勉:

一是涵养高尚师德,做塑造学生的大先生。今年4月份,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身处学术殿堂的大学老师,做人治学上的情操、修养,就是学生认识社会、探求真知的一面镜子。我们平常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前面我讲到孙长林先生,就为我们树立了师德典范、师风标杆。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用毕生的努力和坚守诠释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热忱,将自己潜心收藏的四千余件(套)系列藏品,无偿捐献给学校,激励了一代代青年学子传承中华传统文脉的决心。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家,包括在座的各位荣休老同志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担当精神、宽广胸怀和高远境界,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守住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底线,兢兢业业教好书、踏踏实实做科研、勤勤恳恳育好人。

二是践行敬业守道,做教育初心的坚守者。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回母校——南京师大附中为学生上课,为了三天的课程,钱教授准备了一个多月,写了七天的教案。问何故如此,钱教授说:“担心讲不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源于钱教授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敬畏,不违心、不将就、不敷衍。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姜倩老师,前段时间获得了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这个奖项不容易拿,需要花大力气备课。姜老师钻研讲课内容,演练互动环节,甚至上课的道具就准备了两大行李箱。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教学上用功,在讲台上用情,在育人上用心。我们的老师也应该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学内容是否科学?教学手段是否实用?教学氛围是否融洽?教学结果是否满意?面对教学工作,一方面要把更多精力投向教育教学,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切实向教育教学要质量。另一方面要善于把价值观的“盐”溶到知识传授的“汤”里,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强国追梦的理想责任,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具备扎实学识,做启智求知的引领者。今天,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变革中,学生成了知识的吸收者、建构者和探索者,由此,教师角色、教学模式、管理方式等也发生深刻变化,这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曾经私下跟任课教师交流,大家普遍反映,最怕学生提问时老师说不会,怕学生说这个老师没水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想成为一名受学生认可的老师并非易事,既要成为课程的专家、专业的行家,还要成为具备各方面知识的杂家。特别是设计艺术类大学的教师,不仅要在所教学科上“深挖洞”,而且要在相关科学文化知识上“广积粮”,在专业知识、综合素养、教学技能等方面不断拓展自己的“长宽高”。现如今,设计学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以学科融合推动产业融合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一个教师固步自封、闭门造车,或囿于所学专业的一席之地,不注重设计与时代发展的密切联系,那也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四是厚植仁爱之心,做复兴伟业的筑梦人。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有大师,还要有大爱。这种大爱是服务国家的责任担当。前天,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心里应该装着国家和人民,将自己的学术志趣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正如学校选派担任“第一书记”的教师,他们扎根基层,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用专业所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个优秀的群体代表中就有此次评选的师德标兵,人文艺术学院的邵艳芬老师,她在圆满完成“第一书记”工作后,又积极投身基层街道办事处选派工作,立志服务乡村振兴不停歇,为您点赞!这种大爱还是建设学校的担当。上半年学校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许多老师自愿报名入校,一边搞好教学科研,一边指导帮助学生,想尽办法为学生提供毕业设计所需的工具、材料。众多党员、干部、教工奋战在校园防疫最繁重、最艰苦、最急需的岗位,昼夜鏖战、共克时艰。在学生面临严峻就业形势的关键时刻,很多老师利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和行业内的业务关系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人们常说,一个人的求学生涯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的老师,但其中一定有一位甚至几位老师,让我们回忆起来温暖又动人,我想,在这一点上,山工艺的许多老师做到了。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今天的活动既是新老同志的交融、新老同事的传承,同时学校的荣誉和文化也得到了传颂和继承。我衷心地希望,荣休老同志能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同样希望青年教师以老同志为榜样,向老同志多请教、多学习,共同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当前,学校正处于一个继往开来、提升发展、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希望全体教职员工把个人追求、本职工作和学校事业紧密相连,潜心立德树人,勇攀学术高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月满中秋人团圆,桃李芬芳满天下。今年的中秋节与教师节“邂逅”在了同一天,国庆节也即将来临,在这三节同庆的美好时刻,再次祝福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教师节快乐!

下一条: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筑魂育新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22年教师节师德标兵表彰暨退休人员荣休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