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与人才培养模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立“数字艺术系”的探索与尝试

2003-05-05

编者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系的成立与建设是新兴产业崛起的需要,填补了传统设计人才培养的空缺。数字艺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是一个能够使科学与艺术实现完美结合的新领域。数字艺术系的建设应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对外学术交流及合作办学,主动开拓培养适应行业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渠道,以先进的理念与扎实的实践推动专业、院系及学校事业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率先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与人才培养模式,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之举,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居于领先地位。


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与人才培养模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立“数字艺术系”的探索与尝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自1973年建校至1998年间,只有4个本科专业,1999年后,通过对各个专业领域进行重新整合,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本科专业数量逐渐增加到13个。作为设计艺术大学,对于学科发展与专业规划,首先要关注高端科技的发展,并了解在科技转化为生活艺术的同时,专业特色发挥着怎么样的作用。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专业特色上将传统与当代进行结合,从教学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构建学校的学科布局。美术系现有动画教研室、影视美术教研室,装潢艺术设计系现有摄影教研室及教育技术中心,可以建成数字艺术系,下设基础教研室、动画教研室、影视美术教研室及摄影教研室四个教研室,包含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包含动画设计、动漫插画、商业摄影、艺术摄影、数码影视设计、舞台美术设计六个专业方向。这些同属数字时代、拥有共性的专业领域不再彼此割裂,彼此作为桥梁,能够将相关课程与师资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艺术类专业的交叉融合与发展。

要培养艺术设计和数字艺术方面的人才,首先要关注社会,一所大学的成功与否不仅仅在于能让学生学到多少知识,还在于怎样把作品转化为产品,直接服务于社会,这就是设计大学的特色。我院始终坚持与社会的密切接触,注重科学与技术的结合。如果我院在专业特色上抓住了传统与当代两头的话,那么可以说现代手工艺术系体现了对传统的传承,而数字艺术系作为一个新的教学单位,则代表着当代和前沿。

我们也对国内开设数字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院系专业的高校进行了考察,其中较为典型的有开设于1999年的中国美术学院多媒体与网页设计专业、1999年首次招生的广州美术学院新媒介设计专业、开设于1999年的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的网络艺术专业、始建于2000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媒体技术与艺术系、始建于2000年的四川美术学院数码图像艺术专业、成立于2000年的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系、成立于2001年的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成立于2001年的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中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设于2001年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等。上述院校中,综合大学在办学条件、设备,尤其是师资方面具有优势,本科层面的艺术类院校则多在二级学院下开设数字艺术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及方向,而直接将数字艺术系作为一个教学单位进行设置的,在国内几乎没有参照。因此关于数字艺术系应如何建设、如何定位,全院上下都要在摸索中前进。

数字艺术系重视综合构架,文理兼融,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培养理念,旨在培养一专多能的现代复合型人才,实行数字技术与艺术设计相结合,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具有一套科学的教学体系。数字艺术系的学科建设方向以动画专业为主打专业,带动摄影专业和影视美术专业共同发展。三个专业的设置都与市场紧密衔接,以适应社会岗位需求。三个专业虽然有一定距离,但同属数字时代有共性的专业领域,应在数字技术上找共同点。动画专业应该侧重原画设计和动画技术表现,培养学生造型的创意水平。戏剧与影视美术专业应该侧重影视视频传达的动态表现,培养学生利用技术手段达到艺术表现的能力。而摄影专业,一定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的摄影概念,摄影与摄像并重,多开设些图像艺术的课程,仅培养摄影师是不够的,应多从审美境界、艺术语言、图像原理等方面做文章,探讨技术表现的课程结构,研究最前沿的技术问题,巩固最基础的造型艺术。

数字艺术系的建设需要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加大投入,一是要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建设并管理好实验室,二是要引进、培养专业人才。

在实验室及实践基地方面,既要成立专门的实验室管理队伍,实现校内资源共享,也要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使学生有更多时间进入工厂车间学习。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减化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设立专门机构统一管理,服务各教学单位,将实践教学彻底打通,在教学设备投资方面,要根据专业和学科领域,通盘调配,逐步加大投入力度。

在师资培养、人才引进与教学团队建设方面,数字艺术系相关专业的师资结构应该由三方面的人员组成:一种是造型艺术的专业教师;一种是计算机软件研发与应用的科技教师;一种是实验室和工作室的专业技师或辅导教师。教学师资一方面需要制订人才引进计划,引进高层次专家和技术人才,这些专家与人才将成为今后该学科领域的重要成员;一方面要为现有教师制订一个培训计划,靠学校自己培养专业教师,鼓励教师走出去,到相关高校进行短期的进修和学习,把优秀的教学方法带进来。在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的同时,应积极探索并大力推进“教学团队”模式,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凝聚学术队伍的人才组织模式,在正常引进师资的同时聘用社会声望较高的专家任教。同时,专业教师应该多学习数字艺术相关的专业,充实自己的教学实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年轻教师的专业视野应该再开阔一些,不要被美术系、装潢设计系等原有的专业情结所束缚。因为在高速发展的经济时代,知识一词又有新的意义,传授新的知识就要构架新的课程体系,如果我们总按纯艺术学科架构,缺乏对数字艺术的理念支撑,就不可能在这个学科上找到我们的发展位置。“新知识”具有综合性与创造性两个特征,“综合即创造”可以作为数字艺术系的教学理念。用新知识构架专业领域,用造型艺术为基础强化艺术表现,用前沿的学术信息培养学生思维,用综合的教学方法整合传统教学模式,以此架构数字艺术的教学体系。

数字艺术系也应该积极与国际接轨。要与国外优秀的设计艺术类院校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格局,为提升我院的国际化水平、深入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合作办学空间创造良好契机。比如与国外相关高校签定实质性合作协议,加强我院师生与合作院校实质性互访互派的交流,联合举办相关主题的学术论坛、作品展览,联合成立相关研究中心等。通过进行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找出差距,为我们建立现代化国际化设计艺术类院校搭建平台。

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阶段,提倡和保持文化艺术的民族性和本土性显得尤为重要。数字艺术系应该培养学生立足本土民族文化的创作与研究习惯,在学习与创作的过程中深刻领会和体悟传统文化的内涵,体味本土文化的亲情与温暖。动画专业作为数字艺术系的主打专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产业,具有经济和文化的双重属性,业内人士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视传统文化为“落伍”、“腐朽”、“封建”的错误认识,转变崇尚“西方文化中心理论”的观念。当然,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并非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古,而是正视传统,提炼出那些具有恒久光芒的价值因素,让它伴随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展下去,让这种传统的文化资源在动画产业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让我们传统的艺术元素在现代社会得到充分展现。将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转化为现代动画原创基因,以此引导观众,引导市场,就能构建传统与现代和谐的文化生态环境,开拓中国动画应有的市场空间。

当前中国丰富的优秀作品和艺术语言都可以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来展现和完善,我们必须将传统与当代进行结合,尊重本土文化的时代风尚,充分考虑现代建设与文化生态的关系,将高科技与艺术创意结合并产生新的艺术样式,完成从作品到直接服务于社会的产品的转换,并以此创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产业,这正是我们设立数字艺术系的缘由与意义。

潘鲁生   

2003年5月于历山脚下


上一条:王军民副省长出席山东工艺美院30周年校庆活动 [附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