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为首批元宇宙创新发展伙伴计划成员单位

2023-05-24

2023年5月18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在同期举行的“2023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合作发展论坛”上,发布《虚实共生 数智赋能—2023元宇宙创新应用发展报告》和《元宇宙创新发展伙伴计划及首批成员单位名单》,我校成为首批63家成员单位之一。

元宇宙创新发展伙伴计划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起,旨在联合多方力量,汇集优势资源针对地方政府、产业园区、企业关于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多元需求,围绕“元宇宙+工业”“元宇宙+现代服务业”等多行业领域打造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机制,促进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46家单位提交了申请。经审核,确定63家单位作为首批元宇宙创新发展伙伴计划成员单位。

近年来,产业界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在带动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催生了一大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发展的前瞻性、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导向与经典知识传授的关系,强调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以“新文科”建设引领学科专业持续调整优化,秉承“新的专业”、“传统专业的新要求”、“深度交叉融合再出新”等“新文科”建设的核心要义,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和我校办学定位,积极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陆续新增了智能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下一步,我校将作为首批成员单位积极参加元宇宙创新发展伙伴计划相关工作,发挥高校作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之间的纽带功能,以培养跨领域、多学科、智能化方向的复合性人才为目标,在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李干;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新突破

下一条:跨越万里 同上一堂课——我校与喀什大学举办“慕课西部行”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