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体验项目在北京开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承担策划、设计、搭建工作

2023-07-19

7月18日,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二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开展仪式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出席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致辞。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体验区整体形象设计、空间展示设计、艺术装置、多媒体策划设计以及项目落地搭建均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承担,这是我校统战工作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服务我省民族工作重点任务,探索我校统战工作特色发展的实践成果,也是继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山东展区、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山东主题展区后学校承担的又一项重要展览展示活动。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坐落在北京西单黄金地段,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和中央政务区内,自3月28日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宣介中华民族多彩文化、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阵地、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以文化体验形式推进各民族文化相互滋养,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树牢“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山东体验展以“花开齐鲁石榴红”为主题,集中展示山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依托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核心区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优势,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自5月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山东体验区的整体艺术创意设计工作,认真按照国家民委、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民族宗教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工作专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担任艺术总监,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担任项目总指挥,团队成员包括唐郁明、张培源、郑建鹏、李宁、韩卫萍、张蕾、芦佃杰、张微子以及数名研究生,迅速展开各项工作。

5月初至7月初,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民族宗教委多次听取方案汇报,工作专班按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经过实地调研、集中创作、深化完善、组织实施等环节,依据展示主题,数易其稿形成十余套方案。7月10日至18日,工作专班不畏酷暑、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奔赴北京蒙藏学校旧址全面负责现场的进度把控、责任落实、质量监督、效果呈现等工作。近一周的布展时间内,工作专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5加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最终山东体验区的精彩呈现赢得了国家民委、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民族宗教委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

多年来,学院始终以“为人民而设计”为己任,立足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当代生活,创作了众多具有文化根脉与时代精神的作品,为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贡献了积极力量。此次“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展区”的圆满完成,是学校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教育实践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互融合的新途径,是师生以有形创意设计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东实践呈现新气象的成果展示,是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相关链接: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二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举行开展仪式

相关视频: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体验项目在北京开展

(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作者:李宁、唐郁明;摄影:李宁;复审:娄彦、石龙潭;终审:孙大刚、韩文涛)

上一条:我校教师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 》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