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中华汉服与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

2023-11-19

11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委员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曹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华汉服与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菏泽曹县启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创业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吴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秘书长兼副主任肖文陵,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苏州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永进,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金顶奖获得者武学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与发展促进会委员会服饰专委会委员李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羿,山东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吴向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王晓峰,济南大学副教授鲍怀敏,中国丝绸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副主任陈百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教研室主任骆顺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博士刘庆海,曹县汉服协会会长胡春青等。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相关领导有:中共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菏泽市副市长张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韩文涛,菏泽市文联主席田继雷,中共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曹县县委副书记朱宪龙,曹县县委宣传部长王倩、曹县副县长李楠等。

研讨会分“专家主题演讲”和“圆桌研讨”两部分举行。

吴洪主持上半场专家主题演讲。潘鲁生以《汉服产业发展与青少年文化认同》为题,吴洪以《东方之美—中国服饰的审美特征》为题,肖文陵以《国际时尚体系与民族服饰文化再生产》为题,李超德以《传统服饰时尚化设计转换的思考》为题,卞向阳以《汉服的历史与未来》为题分别作主题演讲。

肖文陵主持下半场专家主题演讲。武学凯以《汉服产业的价值创新》为题,王永进以《科技助力汉服设计研发》为题,李杰以《专业对接专业—高校时尚设计服务汉服产业发展路径与思考》为题,王羿以《中华文化滋养创新设计,时尚生活提升汉服经济》为题,骆顺华以《基于个性化批量定制汉服产业数字化发展思考》为题分别作主题演讲。

圆桌研讨由李超德、李杰主持。周锦、吴向阳、王晓峰、鲍怀敏、陈百超、刘庆海、胡春青围绕汉服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展开研讨。

研讨会之前,潘鲁生出席2023曹县首届汉服文化节启动仪式,并与周生宏共同为e裳小镇·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韩文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树立学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新标杆,增进社会各方面对汉服文化的认知,提高中华汉服传承、创新、推广的自觉性,通过中华汉服彰显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气韵风采,探讨以智提效,提升汉服设计创新,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管理理念,推动中华汉服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提出对策与措施,为中华汉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与借鉴。

来自服装设计与汉服文化领域的行业(产业)专家,省内外知名企业代表,曹县汉服生产企业家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等参与此次研讨会。

(供稿单位:服装学院;作者:滕汶臻、王伟杰;图片:王伟杰、赵世航;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沈汀;终审:孙磊、李杰、杨磊)

上一条:我校喜获团省委表扬信

下一条:学校2023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