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学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央美教授回信精神

2018-09-17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我校共青团组织积极组织团学师生共同学习,并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

团委副书记王军强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央美老教授的回信,作为艺术院校的一员,备受鼓舞而又感到责任重大。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共青团组织将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注重活动融入美育、彰显美育,注重传承发扬中华美育精神,教育引领青年团员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出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优秀设计师。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辅导员刘阳:作为美术院校的一名老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践行时代使命,弘扬美育精神,推进新时代美术教育事业发展,从心灵上、修养上和思想境界上提升美育水准。要注重改造学生的精神世界和文化世界,培养学生认识美、感受美、热爱美、创造美和传播美的能力,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艺术设计人才。要认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使学生在学习和锻炼中坚定创作的理想,植根生活的土地,做到用心感受这个时代,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真正培养出关注社会、心怀民生和艺术创造力的设计师。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辅导员王卫卫谈自己感受:“作为一名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的辅导员,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在美术院校,多数学生都为艺术生,他们崇尚自由与个性,思想较为开放,喜欢新鲜事物。因此,德育显得尤为重要。”学生代表徐世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美术知识,提高美术技能。并在此基础上扎根实际,结合社会发展和时代潮流,用自己的所学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精品。焕发出属于我们新一代的艺术活力。”

工业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栗梅: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对老教授表达情感和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这既是对全国艺术教育者的鼓舞和激励,也反映了国家对美育教育的工作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二级学院的团总支书记,深感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美育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美,传播美,通过学生活动于细微之处彰显美,让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

服装学院团总支书记于浩: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央美八位教授的回信,作为服装学院团总支书记,我应当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为己任,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方针,带领我院团员自觉积极地投身于设计艺术工作,将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深植于心,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努力把服装学院团支部办成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摇篮。

造型艺术学院辅导员王晓琼: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中央美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术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美术类高校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工作在美术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教师,我会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将美育融入四证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辅导员周茂同:我们要继续发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光荣传统,接好接力棒,扎实深刻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生代表李洋表示“我们要用心感受这个时代,结合时代的潮流,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李灿: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讲到要“崇德尚艺”,“德”与“艺”作为重要的美育精神,在当下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美育有机结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能健康成长,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生代表发言:“作为艺术院校的学生,更应该热爱祖国,胸怀大志,秉承校训,做一名优秀的应用设计型人才,创新正当时,圆梦适得势。以建功立业之心,扬起爱国奋斗之情,新时代中国青年定会砥砺前行,扬帆远航。

人文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杨端举:“学校美育工作要面向全校师生,渗透进学校教育各个领域,要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升我院美教育整体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做到这些,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学校美育工作。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院美育工作的经验和问题,采取措施,推动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解决艺术教育师资紧缺的问题;要加强学生的美育教育,提高学生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努力使学生成为美的使者;要加强思想和价值观培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生代表郭新宇感慨到:“美育和智育在当代社会有着相同的地位,不能仅仅为了功利性的升学率偏重智育,而忽略了美育对人精神世界的塑造,美育也是我们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审美观可以让我们超脱于固定的美,领悟到美背后高尚的思想,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扩大艺术作品的教育功能。让艺术品不再被高高挂起,而是连接艺术家与观者的情感纽带,达到真正育人的目的。”

应用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江峰:作为一名美术院校基层辅导员,我感慨良多。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站在战略的角度给予美术教育以极大的肯定,紧抓了时代脉搏,更为我们日常学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极大的工作信心。我一定在工作中,认真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用思想的光芒照耀每个学生的心间。

继续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尹怡朋:这封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值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写给几位老教授的回信,更是写给全体从事美术教育的工作者们的。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美育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新世纪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学团干部王庆玲说道:美育是实实在在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要遵循美育的基本的特点和规律,力争为当代中国文化、文艺和美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更高的境界和精神的诉求。

研究生处辅导员王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学生感动,也让学生们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跟随老教授们的步伐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代表李岳洁表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老教授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美是要‘走心’的,要塑造人的灵魂,表现生命的升华。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要跟紧党的和学校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爱国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

校学生主席尹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深入学习回信内容,积极响应,用心感受这个时代,全面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结合时代的潮流,积极响应学校“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宗旨,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有更新的作为。

团总支学生委员张旺:信中开头习近平总书记先是肯定了老教授们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赞赏了他们高尚的师德以及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后又指出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告诉我们要重视美术教育,要在高雅的美术熏陶下塑造美好心灵,最后表达了对中央美术学院寄予的殷切希望和对老一代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的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向我们点明了美术教育的新方向。

学生团支部书记岳梦慧: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断强调“心”,美是要走心的,只有形式没有用, 它要塑造人的灵魂,表现生命的升华。要把美术教育做好,首先要做一个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就是要用心感受这个时代,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结合时代的潮流,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有更新的作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团员青年代表刘丽莹: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美艺的重视,无疑是对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奋斗,一个强有力肯定,我们新生代学生,定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必将以匠心独运的精神去学习和继承传统美艺,并与当今时代的发展相结合创作出符合时代审美的优秀作品,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研究生代表王欣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封回信,不仅仅是对老教授们的赞美与支持,更是对中国青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作为研究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我们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要学习老教授们坚守本心,鞠躬尽瘁的精神,做一件事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推进美育,不仅有助于国人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还能提升国人审美水平,以及创造美的能力。一定程度上说,在美育陶冶下,国人可塑造健全人格,可培育正确价值观,还可增进文化自信。从这个角度看,美育确实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其重视美育。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推进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意义。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需要,还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要全社会仍须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的认识。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第三届“创青春”创业大赛决赛暨2018“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选拔赛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