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巡展/第二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在图书馆艺术空间举行

2019-01-09

2019年1月8日上午,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巡展/第二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在图书馆艺术空间举行开幕式。《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策展人南京艺术学院曹方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蒋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览陈列部主任曹林、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二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策展人李中扬、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王岩松博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康健、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韩青、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吴向阳、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孔大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侯孝敬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主持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石增泉教授简要介绍展览概况。曹方教授发言,围绕和平主题,海报这种视觉性语言,跨越了国家民族和文化的障碍,以多元的图文唤醒历史的记忆,在历史现在和未来之间铺设桥梁。我们在和平时期以“和平”为题进行海报设计,包含了对非和平时期的记忆,也包含了对和平的渴望和愿望,愿爱与和平之光永驻每个人心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览陈列部主任曹林说,《和平海报展》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回展出,以海报传播和平,引起高校师生产生共鸣,进行更多历史层面思考,激励大学生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汲取历史教训,希望更多年轻人珍爱和平、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李中扬教授致辞说,《第二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水墨灵性跃然跳动,同学们在水墨设计海报中看、学、悦体会东西方文化,水墨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水墨设计体系可分为水墨视觉设计、水墨文创设计、水墨媒体设计、水墨实验、水墨建筑,水墨传统艺术焕发创作的来源和动力。

宣传部部长康健致辞,双展蕴含时代的召唤,也有高度的艺术价值,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和平海报展》以包容开放发展的理念,展现艺术设计师的大爱情怀。我校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理念,坚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为社会持续作出积极的贡献,让我们共同开启艺术创作的新征程。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韩青说,温馨的阅读环境中流连海报设计,海报设计的灵感来源不同,形成不同风格、设计感丰满的作品,展现和平的愿景与氛围。引用蔡元培先生的艺术的担当责任阐释艺术传播的价值,双展给我们带来国际视野和水墨传统的时尚表达,表达社会共同发展、和平统一的心愿。

下午,图书馆“现场”学术论坛在图书馆艺术空间举行,现场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著名学者知识盛宴。南京艺术学院曹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中扬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王岩松博士分别以《实验与实践——汉字艺术设计课题教学》,《中国传统汉字排印与智慧应用》和《媒介与城市公共空间》为题现场演示理论研究、实践教学和创新实验方法产生的奇妙设计作品,引导学生创新艺术思维、开阔艺术视野,对学生的专业发展起着积极地引领和促进作用。

 

 

 

下一条:图书馆组织参观“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