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2021-07-09

   为加强学工队伍的建设,提高辅导员的理论养和实践能力,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7月5-8日,学生工作部(处)邀请校外专家在长清校区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由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月娥,学工队伍优秀教师代表、宋歌、官瑞祥、刘泽东、江克营、李杰、蔡环、黄雪婷、冯晔、刘海冲以及北京大学杨钋主讲。

首场培训,李月娥教授以“提升大学生思政队伍科研能力的几点思考“为题,介绍了辅导员提升科研的详细做法。她表示,理论的学习要坚持宏观性和具体化相结合;文献资料的收集要坚持充分性和有效性相结合;课题的选择要坚持创新性和实践性相结合;论文撰写要规范化和前沿性相结合。

在接下来的专题培训中,宋歌老师从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品牌建构两方面介绍了优秀样板党支部的经验做法。官瑞祥老师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他认为辅导员要厘清意识形态的内涵和重要性,增强个人忧患意识,增强意识形态引领能力。刘泽东老师借助职业价值测评表、人生价值清单、决策体验单等工具,以直观体验的方式强调了职业生源规划相关课程设计要善于聚焦学生日常案例。江可营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的具体路径,要猛抓主题活动、双创论坛、创业沙龙、主题讲座、组织竞赛等。

李杰老师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齐鲁工大易班网络思政工作的新做法。蔡环老师从二元式公寓管理模式入手,借助工作周报,将公寓日常事务的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探索了党建+社区的新模式。黄雪婷老师着重介绍了思政工作的品牌建设,建议将思政工作品牌化、时代化,切实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冯晔老师分析了“00”大学生的自我意识特征,她认为心理健康教育要充分依托学生特征,切不可空洞乏味。刘海冲老师介绍了“一二四五”国防机制,强调要构建国防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杨钋老师从高校资助体系发展过程入手,介绍了新时代的资助思想和资助理念。

本次培训圆满结束,培训内容丰富,对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优化工作作风,增强育人能力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孙明、王国燕、林波、张晓宁、马军臣分别主持了此次培训。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作者:巩珂、马军臣;摄影:马军臣;审核:张军波

 

 

 

 

 

 

上一条:学校组织召开2021年迎新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