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琴佐•桑弗向我校捐赠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

2013-10-23
               

 

温琴佐•桑弗向我校捐赠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

 

    10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0周年之际,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捐赠乔治•阿玛尼设计手稿仪式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办。山东省原副省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教授黄可华,山东省外办党组副书记、省友协常务副会长张继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刁在祥、苗登宇,院长助理王立果以及捐赠人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先生出席活动。捐赠仪式由李新主持。
    捐赠仪式上,张继刚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温琴佐•桑弗“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决定,并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温琴佐•桑弗先生颁发证书、奖杯。
    随后,温琴佐•桑弗将他个人收藏的100件乔治•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以及56幅乔治•阿玛尼服装摄影大片正式移交学校。潘鲁生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同时向温琴佐•桑弗先生颁发收藏证书、赠送纪念品。阿玛尼是当今世界顶级服装设计师之一,1975年创立的乔治•阿玛尼品牌,现在已经成为世界著名时装品牌。阿玛尼追求自然和谐的设计风格,既保持了传统的含蓄矜持之美,同时又融入前卫的现代风。桑弗先生这次捐赠的100件乔治•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创作于1969年至1989年,正值阿玛尼服装品牌在全球时装界地位的上升期,设计方案自由洒脱,艺术个性鲜明。56幅1998年乔治•阿玛尼春季服装摄影大片显示了阿玛尼品牌成熟时期的作品面貌。这些藏品将对研究阿玛尼作品及品牌发展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温琴佐•桑弗致辞。他对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自己“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表示衷心的感谢,为可以捐赠我校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表示荣幸。他表示,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的价值不在于它的物质价值,而在于精神价值。他希望,阿玛尼的经历能为年轻一代带来积极的影响,年轻人可以通过服装设计大师阿玛尼的经历,明白梦想一定可以实现。
    潘鲁生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及温琴佐•桑弗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桑弗先生慷慨地将他收藏的宝贵的阿玛尼服装手稿捐赠我校,是我校极大的荣幸。他指出,桑弗先生捐赠的作品的价值在于启迪年轻人发奋学习,追逐梦想。他还表示,桑弗先生长期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对山东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更为艺术界与设计界做出了贡献。
    潘鲁生表示,重视艺术品原作收藏,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设计大学办学的特色。值建校40周年之际,桑弗先生向学校捐赠世界顶级服装设计师设计原稿,是中国设计史上的一次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不仅开创了山东乃至全国高校收藏国际顶级设计师手稿的先例,也使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成为意大利本土之外最大的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收藏机构。这些藏品不仅丰富了我校大学精神的内涵,提升了学校馆藏的艺术水准,同时也给中国服装设计界提供了一个借鉴和学习的平台。
    设计是人类文明和生活方式进步的重要标志。潘鲁生呼吁,国家各级收藏机构重视收藏知名设计师作品,开展设计研究,更加真实、生动、明晰地记录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进程。不仅要重视历史文明,还应该重视近现代的工业文明,关注当下的信息文明、时尚文化。不仅关注艺术家,更应该尊重设计师,因为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了造物文明。此外,也应建设“设计艺术馆”、“设计师纪念馆”、“设计博物馆”,服务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新华社、山东卫视、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生活日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媒体对捐赠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温琴佐•桑弗捐赠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

潘鲁生向温琴佐•桑弗颁发收藏证书

张继刚向温琴佐•桑弗颁发“山东省荣誉公民”证书

捐赠仪式现场

 

上一条:国际艺术院(校)长高层论坛暨艺术学泰山学者论坛举办

下一条: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学术活动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