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2-12-21
             
    12月19日上午,“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数字演播大厅隆重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王迪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杜大恺,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副院长何洁,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艺术院院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公共艺术研究室主任翁剑青,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西安美术学院环艺系主任吴昊,《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王中,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中心主任王永刚,《公共艺术》杂志副主编潘力,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工作室主任顾黎明,深圳市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衣宏伟,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副院长张云龙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艺术院主办,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园林公共艺术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承办。
    潘鲁生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致辞,他指出,公共艺术既是一门学科,也与城市建设、城市环境等社会热点问题密切相关,此次论坛将这些问题与公共艺术学科结合起来,在大学里进行研讨,意义重大。潘鲁生认为,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城市环境问题,城市发展问题等。如何把我们的人文精神,特别是饱含人文精神的公共艺术融入城市发展进程当中,是这次研讨会的核心主题。当前,在学科目录调整中,公共艺术成为二级学科,在公共艺术这一学科的建设过程中,如何把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两个点作有效的对接,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各位专家进行研讨。另外,本次论坛还将联合签发《2012繁荣我国公共艺术——宣言》,这体现了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对社会的呼吁,对政府的期待,以及把公共艺术与我们的社会、城市有机结合起来,使城市与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的愿望与共识。
    王新文代表济南市政府致辞,他指出公共艺术是人的学问,城市是人们生活的载体,公共艺术最终是为人服务的。公共艺术具有开放性、包容性、传承性、多样性等特征,也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以及技术等属性。十八大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作为今后我们工作的长期指导思想,提出了要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公共艺术对我们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都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政府、企业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到相关问题的探讨中来。
    杜大恺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学院致辞,他认为公共艺术走入我们的视野,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是历史的选择,城市化的趋势使城市成为一个主要的文化载体,而如何把公共艺术与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公共艺术介入我们的城市发展,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杨晓阳代表中国国家画院致辞,他认为公共艺术是一个年轻的概念,是多学科综合的一个范畴。它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而发展,伴随着人类的成熟而成熟,伴随着人类的认识的深化而逐渐明晰,继而使我们对公共艺术有所认识。他表示,公共艺术承载着每一个民族的精神,不根据自己需要而创造的公共艺术只是一种形式,只是西方的复制品,是没有民族精神的,我们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来发展我们的公共艺术。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高校设计艺术学科的专家、教授的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
    开幕式结束后,潘鲁生院长陪同参会的领导来宾参观了在美术馆展出的城市公共艺术图片展。
    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生活日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大众网、舜网等十几家媒体到会采访报道。

潘鲁生院长致辞

王新文副市长致辞

杜大恺教授致辞

杨晓阳教授致辞

苗登宇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各位领导专家在主席台就坐

开幕式现场


 潘鲁生院长陪同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图片展

潘鲁生院长陪同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图片展
 

上一条:国际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图片)展开幕式举行

下一条: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