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专家开展田野考察

2012-06-14
                


    2012年6月5日至6日,“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与会专家一行50余人,对中国名村山东章丘朱家峪村和荣成东楮岛村进行田野考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省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夏挽群,山东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王映雪等参加了本次田野考察。威海市、章丘市相关领导以及我校李新副院长、人文艺术学院赵屹院长、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邵力民副院长、张震教授等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章丘市人民政府、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论坛汇集了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针对北方村落保护中暴露的问题及如何加强保护规范性等进行了深入而详实的探究,为探索山东古村落的科学保护与发展,为我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了重要启示与指导。作为论坛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田野考察重点调研山东省入选“中国名村”的章丘市官庄镇朱家峪村和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村。
    6月5日下午,与会专家一行考察了章丘官庄镇朱家峪村。该村三面环山,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呈梯形聚落形态,是我国明清时期较典型的北方山地型村落。专家们重点考察了礼门、文昌阁、山阴小学、朱氏家祠、进士故居、康熙立交桥等代表性历史建筑。专家一致认为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地型”村落形态鲜明,诸如“康熙立交桥”、“进士故居”等历史建筑遗存较具典型性,同时指出该村应进一步健全保护机制,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
    6月6日下午,与会专家一行考察了荣成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村。该村为北方渔村的典型代表,三面环海,全村聚落呈荷花型,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生态民居活标本。村内现有海草房650间,其中最古老的海草房始建于清顺治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百年以上的海草房442间。专家们重点考察了海草房村落历史、民居建筑、营造技艺以及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随后,考察了东楮岛村王氏家族迁徙地所东王家村的海草房民居。在调研过程中,专家们对海草房民居建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为胶东海草房是当地渔民生活的创举,就地取材,量才为用,是传统生态民居的典范。潘鲁生院长指出,海草房民居建筑应按照传统方式进行修缮;将街巷体系、公共设施等其他文化景观按照传统样貌进行保留;同时积极传承海草苫房技艺,深入挖掘与村落相关的海洋文化,打造特色文化空间。
    《中国名村》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子项目之一,旨在以我国历史文化名村为单元,系统开展抢救和保护,建立我国历史文化名村档案。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份的169个古村落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中山东省内仅有章丘市官庄镇朱家峪村和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村入选。我校受中国民协委托,承担山东省朱家峪村和东楮岛村的村落抢救、普查与整理工作,于今年4月上旬成立课题组,针对两个名村实施村落普查、建筑测绘及历史传统文化调查等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考察过程中,专家们对我校课题组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一致认为古村落保护离不开高校的热情参与,离不开社会的大力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保护工作开展伊始,就成立了专家指导小组和课题组,由教授带队,组织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共同参与村落普查、建筑测绘和历史文化资料挖掘、整理工作,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为我国古村落保护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对本次村落考察进行了跟踪报道。


上一条:潘鲁生调研山东荣成东楮岛村传统民居

下一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专家主题演讲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