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调研山东荣成东楮岛村传统民居

2012-06-14
               

    2012年6月6日,在“文化遗产日”前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省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带领“中国名村·东楮岛村”调研小组,会同“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与会专家共同调研山东荣成东楮岛村海草房。《东楮岛村》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子项目《中国名村》系列丛书之一,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承担。
    东楮岛村隶属山东省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位于胶东半岛东端。胶东海草房是该村的传统民居样式,极具沿海地域特色,是胶东半岛渔民生活的创举,它以当地野生海苔草、海底石等天然材料建造,具有冬暖夏凉、居住舒适、百年不毁等特点。潘鲁生一行认真考察了东楮岛村海草房现状,重点调研了海草房民居的保护情况和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调研得知,全村现有海草房650间,其中最古老的海草房始建于清顺治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百年以上的海草房442间。该村村民世代以渔业生产为主,以农业生产为辅,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海洋文化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与节庆民俗文化。
    在调研过程中,潘鲁生强调,山东是文化大省,古村落文化资源丰富,根据地域差异已形成不同的村落聚居形态,承载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样式。我们要高度重视当下古村落的保护工作,立足文化发展实际,把握当代社会转型和新农村建设的时机,广泛宣传普及《文物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把对文化保护传承当作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把遗留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意义的古村落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进行重点保护与研究。同时也可将这些不可再生资源与当地旅游、演艺等产业相结合,从古村落活态保护的角度,激活文化遗产并获得重生。在海草房保护方面,他认为民居建筑应按照传统方式进行修缮;将街巷体系、公共设施等其他文化景观按照传统样貌进行保留;同时积极传承海草苫房技艺,深入挖掘与村落相关的海洋文化,打造特色文化空间。
    在古村落保护方面,他认为应该制定"废弃村落"保护计划,即成立专家指导小组,积极吸收当代大学生参与到古村落志愿者保护行动计划中,由教授带队,组织研究生和大学生对山东境内的废弃村落进行全面普查,重点开展村落历史、建筑风貌、营造技艺,特别是对民居样态、民众生产生活方式、文化方式等进行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同时,通过查找家谱、族谱等积极寻访村中老人,还原本土文化记忆,全面建立村落活态文化资料库。在全面普查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山东现存废弃村落普查现状的调查报告,制定传统村落科学保护措施和传统建筑资源再生利用方案。
    同时,潘鲁生建议,相关省、市、区、县应认真做好传统建筑资源有效利用与文化产业创新开发的规划,因地制宜,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相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形成产业联动;在充分发挥本地传统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建立手艺专业村,服务新农村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山东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外,潘鲁生还指出村落文化、民居建筑是我国最典型的文化形态,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当前重要的文化战略资源。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以“文化遗产日”为契机,积极推动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山东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王映雪,山东省民协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赵屹,威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加林、荣成市文联副主席张震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震教授等相关人员及项目组成员陪同考察。

 

上一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开幕式举行

下一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专家开展田野考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