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院校专家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展

2012-05-17
               


    编者按:5月14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2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2届毕业生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博览会以“全景式”模式,集中展出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创作的毕业作品,体现了学校“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的教学改革成果、学科特色和办学实力。记者采访了应邀出席活动的中国戏曲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的专家,请他们从专业角度与我们分享观展感受。

匠心独具的酒瓶包装

    巴图: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毕业展览非常好,展现了工艺美术作品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效率和效果。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山东工艺美院的学生能充分展开艺术想象的翅膀,创造出面向时代需要的作品。当然,这些富有创意的产品与学校培养创意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是一致的,是老师们精心指导的结果。本次毕业展是展现学校风采很好的窗口。
 
    梁健惠:广州美术学院德育教研室主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设计的作品有个最大的特点:设计服务于生活。这个特点在大多数作品上都得到了很精彩的诠释,学生的设计作品与生活实际需要紧密相扣。社会对设计作品的应用性有很高的要求,而有些学校过分强调了艺术高于生活,忽略了艺术最终是会回归生活的。这次毕业作品展在体现回归生活上很有特点。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够看出学校长期坚持的教学理念,这种理念对于学生以后走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黄俊强: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首先是这次作品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设计作品切入实际、贴合目前的社会诉求,能够引导人们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的转变,这是正社会所需要的。其次,本次作品展的设计让我耳目一新,毕业创作贵在创新,艺术的生命也在于创新,学生们在审美方面的品味和创新让我觉得惊讶且欣喜。目前中国亟需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在这次毕业展上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的希望。再有就是学生的艺术理念很超前,这是个好现象,不论是艺术家还是设计师,都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眼界,这样才能做出好的作品。

    邓军: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看到这次毕业展,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这样的教学定位非常好,注重创新性应用设计人才的培养,符合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同学们的作品凝聚了他们很多的创意,这种创意是同学们四年来学习、实践、积累的结果。同时,也感受到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最直接的好处便是能使学生能把自己的抽象思维用具象表达出来。这对学生个人来说,有利于就业。从社会的角度,则给社会输入了大量人才。

    梁建明:中国戏曲学院基础部主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非常强,和社会的实践结合也很好。作为一所设计院校,能把毕业学生的作品推向社会,在山东最好的展览中心举办,对学生来讲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这样对任课的教师也是一个挑战。作品体现出来的创新性、艺术性、生活性,都凝聚了学生和老师的心血。然而集中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搞一次展览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能直接展现学校的教学成果,展示新一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能向外界间接传递学校的办学理念。

引人入胜的动漫短片

格物志形象墙设计

毕业生现场即时采编《设计艺术博览会快报》

采编:尹文燕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2设计艺术博览会第二次协调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2毕业设计校内展成功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