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1-09-02
               

人才强校  学科兴校
——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潘鲁生
2011年8月31日

 

同志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上学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新学年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动员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开启新阶段建设发展的长远战略。学校上学年的工作总结和新学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印发给大家,供大家交流和讨论。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结合学年工作主题,从工作思路上进行总结和规划,梳理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发展的目标和重点。报告共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 “教师工作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近年来,学校科学把握教育规律,客观分析教育形势,立足办学实际,设定学年工作主题,力求抓关键,带全局,建章立制,科学发展。几年来,开展了“教学评估年”、“国际合作交流年”、“社会服务年”等主题工作,健全机制,提高水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产生了积极反响。从“学生工作年”、“教师工作年”开始,我们进入了内涵发展的新阶段,从教育教学的主体出发,从常态机制着手,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核心实力,希望通过持续地完善和优化,实现全面的提升和发展。因此,不仅要积极行动,勇于探索,还要善于总结其中的经验和不足,不仅要齐心协力争取重大成果、实现突破性进展,更要形成长远的发展战略。
   上学年,围绕“教师工作”,学校进一步启动了“人才强校”战略,党委行政统筹部署,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辅机构积极行动,在认真开展教学和管理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结合工作主题,进行探索和改进,各部门、各单位及全体教职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出了扎实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的关键在教师,能否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直接关系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学校的未来发展。结合我校的办学实际,加强教师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是树立标杆,通过加强人才高地建设和树立师德师风模范,发挥学术和道德风范的引领作用;第二是培养中坚,通过提高现有的教师队伍素质、完善师资结构,积聚发展的中坚力量;第三是夯实基础,通过加强人事制度建设和提高福利待遇,巩固制度等各项基础;第四是强化动力,通过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学校工作,集中智慧力量,促进科学发展。概括起来说,就是在更高的层次,造就人才;立足实际,培养人才;从制度和福利保障出发爱护人才;在工作决策中,尊重人才;把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一、“教师工作年”采取的基本措施
   教师工作,以教师为主体,不仅涉及教师队伍建设,还包括教师参与开展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以及围绕教师展开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需要教学单位、教辅机构以及各职能部门共同协调开展。可以说,教师队伍建设得好、教师个人发展得好、教师作用发挥得好,能够充分体现大学的核心实力,体现综合的办学水平。就此,学校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是加强规划,进一步启动和实施 “人才强校”战略。近年来,学校经过了一个扩大教师队伍的过程,目前转入提高和发展阶段,就是从引进高水平人才、培养现有师资的意义上,进一步启动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我们的总体要求是“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并就此制定未来五年的《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从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中长期规划、人才高地、学术骨干、教学名师、用人机制等方面制定《人才工作意见》,从组织领导、政策措施、梯队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对人才工作全局做出系统规划和部署。
   第二是加强引导,积极发挥导向性作用。一方面,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发挥激励带动作用,形成高校党建工作特色,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打造人才高地。一方面,树立师德师风模范,开展“从教三十年教师表彰活动”,召开“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艺美院精神。
   第三是加强培养,提高教师素质和水平。教师培养工作,有两个重点,一是培养的方式,二是培养的保障。学校就此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教师提升学历、访学进修、参加专项培训、参与学术交流、进行表彰奖励,投入专项经费,为教师培养提供保障。在具体方式上,在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的同时,举行教学能手比赛等活动,以评选奖励促进培养;共举办学术讲座50余场、工作坊等研讨交流和主题展览数十场,以交流促进培养;本学年支持30余名教师职攻读研究生,以进修促进培养;通过上海世博会山东馆项目、山东农村文化产业研究等,以项目实践促进培养。总体上,使教师培养形式多样化、机制常态化、资金有保障。
   第四是加强管理和服务,健全教师工作的长效机制。教师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人才选拔机制、培养进修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涉及我们的人才评价标准、引导方向、培养办法和制约机制等等,进一步明确用怎样的标准选聘特聘教授、评选教学名师,用什么样的方法选拔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有效地进行奖励、促进竞争、规范管理。因此,学校从办学实际和艺术专业特点出发,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日常督导和考评管理,组织听课活动,认真落实竞聘工作。
   应该说,教师工作关系学校整体发展,特别是一线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门能够积极协作、协调解决。通过组织走访调研,开展座谈和交流,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做到了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着眼教职工利益,进一步优化校内分配制度,改善福利待遇,夯实发展基础。
   二、“教师工作年”取得的经验
   回顾上学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要常抓不懈。学年初,学校结合“教师工作”主题,面向青年教师和全体教职工举办专题讲座,全面梳理和剖析学校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和课题。实践证明,做好引导,加强培训,积极交流,有效激励,开展项目带动,实施团队计划,能够有效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坚持常抓不懈,创造良好氛围,将培养造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中坚力量。
   第二,教学科研是中心工作,要以教学和科研促进学校发展。内涵发展是学校的攻坚阶段,争取培养一流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在全国设计界发出工艺美院的声音,形成重大原创性成果,具有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竞争力和服务重要决策的能力,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使教学科研成果成为学校新的标志。
   第三,管理工作是重要保障,大学管理一定要立足服务。管理工作健全高效,才能形成发展的合力。管理工作能够取得成绩,首先来自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和科研的服务意识。各项管理工作都应该有清晰的服务定位、热情主动的服务态度、人性化的服务制度和参与教学的责任意识,加强协调,不断完善,形成健康充满活力的保障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应当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
   第一,“教师工作”仍然存在一系列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在教师队伍结构上,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有待优化,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拔尖人才、专家级人才以及造诣高、影响大的学术骨干需要进一步培养,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存在教学责任心不强、质量意识不足的现象,个别教师以攻读研究生为由长期离校在外,或者缺少自主学习精神、探索钻研不够,未能充分满足教学科研要求。在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上,“创新与实践教学”的办学理念有待深入落实。对于个别教师科研成果、创作成果和项目成果不足的情况,需要加以反思。在教学管理上,学校对教师的关心仍然不够,教师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管理工作仍需更有效地贯彻执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制度要求,服务教师和学生。
   第二,教学科研存在边缘化现象。“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没能充分落实,非教学性活动冲击教学的情况仍有发生,对“学生以学习为中心”的引导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服务于教学的理念有待强化和落实。
   第三,学校各项考评制度有待完善。评选奖励工作应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评选奖励都应该标准明确、机制公平,使品德优秀、业务精湛、埋头苦干、廉洁自律、真正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教职工和学生获得奖励和表彰。特别是对学生的奖励,要真正从学生成才和发展着眼,重视评奖工作对学生个人和群体的影响,加强毕业生发展状况调研,为在校学生奖励导向提供参考。
   总之,2010—2011学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围绕“教师工作年”主题,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很多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探索的精神,认真分析研究,努力加以解决,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 “学科建设年”的工作思路
   2011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对学科目录做出调整,将“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我校学科和专业建设面临新的调整和发展机遇。学校将“学科建设年”作为新学年的工作主题,希望围绕学科建设,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和研究生教育水平,建设高标准的科研和创作基地,充分发挥社会服务的职能,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我校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是:遵循“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交叉渗透、适应社会”的基本原则,坚持以艺术学科为主体,文学、工学相关专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在艺术学学科框架下,建设以设计学为主体,美术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相互支撑、文工互补的学科结构,突出特色重点,注重学科互补,打造优势突出、特色明显、质量优异、人才培养和艺术创新优势突出的品牌学科,不断巩固办学特色,提升可持续的发展水平。
   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重视学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校党委、行政要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将学科建设作为一项有计划、有步骤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学科建设咨询机构,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整体管理与指导。各教学单位要把学科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根据自身实际,打造特色优势。各职能部门要完善制度和管理,提供一流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各研究机构、教辅单位等要充分发挥信息服务等辅助作用,促进学科建设。首先要广泛开展学科知识普及,深化广大教学、科研与管理人员对于学科建设的认识,形成人人熟悉学科、人人建设学科的良好氛围。进而围绕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研讨会”和“泰山学术论坛”等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艺术学学科问题研究和交流。
   二、制定《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规划》,完善学科运行机制
   首先,要从基层出发,做好摸底调研,各教学单位、教学科研等职能部门要充分盘点资源,严格论证,科学定位,制定本单位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规划》,明确学科建设规划的任务,统筹考虑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第二,在学校层面上,设计艺术学作为省级重点学科,要进一步凝练优势和特色,积极寻求新的突破;戏剧与影视学作为新增的省级重点学科,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加快发展;艺术学和美术学要深化发展,稳步提升内涵。
   三、加强学科领军人物培养,构建学科创新团队
   建立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度,完善特聘教授机制,依托“泰山学者”岗位,组建并完善设计艺术学“泰山学者”学术团队建设,积极申报新一轮的艺术学“泰山学者”岗位,培育学科领军人物。加大对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专业拔尖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和工作支持力度,提高教师中的博士比例,优化人才梯队。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吸收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深厚学术底蕴及跨学科知识结构的高水平人才。在争取及组织实施重大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的实践中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组建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梯队结构合理、团队效应良好、跨学科、跨院校的科研创新团队,使其成为知识创新和产业化的先锋队和中坚力量。健全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岗位聘任、岗位津贴、奖励分配以及科研课题负责人等制度规范,提高学科建设发展能力。
   四、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
   通过政府财政投入、单位投入、社会服务、推广科研成果、企事业单位共建等,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同时,支持和鼓励各教学单位将一定自主经费和科研经费用于改善学科条件,加强重点学科自主建设。建立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立“学科建设工程”,制定重点学科专业扶持政策,加强实验室、工作室、仪器设备、软件、图书资料、论著出版和学术交流活动资助等方面的建设,不断改善学科建设的软硬件条件。
  五、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提高科研层次和实力
   实施课题、项目带动战略,拓展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空间,提高申报能力,结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研究,争取形成一批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高级别科研奖励,通过高层次课题、高水平成果和高级别获奖来带动学科发展,注重“高、精、尖”,避免低水平重复。进一步将重点学科建设与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重大项目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创作评价和奖惩机制,加强项目结题与验收,努力营造有利于教学科研人员发挥聪明才智、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培育高层次科研项目,提高论文、著作、专利等质量。
  六、优化社会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结合
   深化与政府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的多层次、多形式合作,共建重点学科。切实发挥重点学科和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在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的设计创意产业投资和孵化平台。坚持应用性和地方性相结合,建立更加灵活的艺术研发机制,不断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健全以“山东设计艺术中心”为龙头的市场运营机制,积极承接横向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服务,树立创意设计服务品牌,提高社会美誉度,增强重点学科自我建设与发展以及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建设的能力。
   七、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提高研究生教育层次和质量,积极开展“授予博士学位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工作,探索建立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权与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快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全面探索艺术硕士(MFA)培养模式。在本科教育方面,根据国家教育规划发展纲要和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情况,做好学科专业调整工作,修订优化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艺术学教学规律和教学改革研究,完善教学管理,建立学校、二级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立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逐渐推行、建立以“选课、选教师”为核心的竞争机制,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纽带,加强课程建设;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加强教材建设;培育一批能够解决设计艺术教育问题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完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就业与创业机制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总之,高水平的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学科,也要有一流的管理,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行动,推进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提升教育管理效能,服务“学科建设年”的工作主题,出成绩,出成果,为2013年建校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同志们,当前正是学校深化内涵、提升实力的关键时期,在艺术学科升级、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面前,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抓住机遇,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我们希望经过主题性的建设和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提升综合实力,为创建高水平设计大学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让我们共同努力,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1年学校工作分组讨论会议

下一条:科学规划 周密部署 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