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 周密部署 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

2011-09-02
         


   在31日上午召开的新学年工作会议上,院长潘鲁生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作了题为《人才强校 学科兴校》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上学年工作成绩,并提出新学年的工作要点。随后,潘鲁生院长为参会教职工作了题为《加强学科建设 提高办学水平》的专题讲座。由此明确提出了我校2011-2012学年“学科建设年”的工作主题。
   “学科建设年”主题的提出,是学校党委和行政敏锐洞察、审时度势,理性分析、科学谋划的结果。今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对学科目录做出调整,将“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艺术学“自立门户”,这对我校学科和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党委和行政结合学校实际和发展特色,明确提出“学科建设年”的工作主题,为新学年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点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有关材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400余所高校开设了艺术类专业,艺术生约占总数的1/10。艺术生所占比重如此之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创意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经济发展对艺术、设计、创意人才的需求正逐渐走高。面对巨大的基数压力,作为全国独立建制的31所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如何顺应形势,加快发展,找到符合我校发展实际的艺术学科建设“最优解”,应对即将到来的艺术学大繁荣大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潘鲁生院长在讲座中指出,我校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是:遵循“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交叉渗透、适应社会”的基本原则,坚持以艺术学科为主体,文学、工学相关专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布局,在艺术学学科框架下,建设以设计学为主体,美术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相互支撑、文工互补的学科结构,突出特色重点,注重学科互补,打造优势突出、特色明显、质量优异、人才培养和艺术创新品牌优势突出的学科,不断巩固办学特色,提升可持续的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提出我校学科建设年的工作思路:重视学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制定《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规划》,完善学科运行机制;加强学科领军人物培养,构建学科创新团队;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提高科研层次和实力;优化社会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讲座思路明晰,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为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指明了道路,让人听后深受启发,不禁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斟酌与思考。
   针对国内艺术教育的现状,结合我校发展实际,要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认识、形成共识、营造氛围是基础工作。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在学科建设与调整的初期,加强氛围建设尤为重要。氛围建设,顾名思义是指通过宣传教育、学术交流、信息服务等途径,广泛开展学科知识普及,深化全体教职工对于学科建设的认识,形成全校上下人人熟悉学科、人人建设学科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学校党委和行政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并由专门学科建设领导机构对学科建设进行管理与指导;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互通有无,保证学科建设服务各项环节畅通有序;各教辅部门和研究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在技术层面提供支持与保证等。
   加强学科建设,完善机制是抓手,打造特色是关键。特色是艺术院校发展的灵魂,早前听闻民国时期的四大美院都是各具特色:中央大学霸气,杭州艺专洋气,上海美专大气,苏州美专秀气。如今国内艺术院校学科建设特色不明、优势不显的现象普遍存在,综合大学中艺术类专业的发展更是林林总总、参差不齐。因此,越来越多的院校纷纷亮出所谓“特色专业”。然而,“特色”与其说是一块招牌,不若说是一块明镜,它不仅是有力的宣传武器,更是指引学校未来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航标。如若单纯追求特色,而忽视完善科学的运行机制,特色之说便成了无本之木,而且往往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我校来说,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学科建设总体任务和具体要求,统筹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立足实际,科学分析,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在学校学科建设的过程中更显重要。
   加强学科建设,应通过课题项目、社会服务等途径,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同时应加强艺术学理论研究,做到“术学并重”。艺术是服务生活的实践性学科。在艺术学科的建设中,实践性教学内容的建设和发展应该永远处于第一位,课程设置应当有充分的实践内容;师资队伍建设中要有实践才能的专家和大师,才能把某个学科真正地往前推进。同时,理论和基础不可丢弃。在“学”的问题上,我们应该对自身有清醒的认识。作为一个年轻的艺术院校,我们自知在某些基础学科和专业方面资质尚浅,因此,可以通过分层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艺术史论、设计史论等研究型专业发展,加大工艺美术学、民艺学、艺术美学、艺术教育、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的研究力度,构架“人文艺术”的学术框架,真正做到有内有外,有文有武。
   总之,通过聆听报告和讲座,我们深感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新学年工作的规划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严谨;对“学科建设年”的各项工作提出的指导意见前瞻、可行。相信全校上下在此主题的指引下,定能完成新学年各项工作任务,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