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华在《手艺农村——潘鲁生主持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03-10
               

 


尊敬的孙家正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文艺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的调研成果展》,今天在这里隆重地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文化部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长期关心我国民间艺术研究,积极推动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艺术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为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我们国家和民族昂首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要倍加珍惜和爱护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传统的手工艺技艺,蕴含着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和创造,保留着中华民族在长期生活和生产劳动中所形成的生活的品味,审美的品格和民族的精神,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去年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举办了“巧夺天工——百名工艺美术大师的技艺展”,现场展示了大师们精湛的技艺,引起了社会非常大的关注,反响非常好。
    如今,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既是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的保护,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对探索、解放农村文化的生产力,开拓农村文化建设的发展空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潘鲁生主持的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题目,立足非遗保护与手艺产业的发展实际,深入开展田野调研,全面的进行分析论证,深入地阐释了农村手艺产业的发展问题,探讨了手工艺与设计艺术的有效对接,为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生产性保护传承,促进设计产业的实践应用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在农村,让我们农村的手工艺,让我们农民的纯情、淳朴的艺术走上殿堂非常重要。所以今天来了这么多的领导参加这个活动,体现的就是我们对社会、对民族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潘鲁生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前,党和国家强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让我们更加关注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关注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手工艺产业,融入文化产业的总体的布局。我们期待,潘鲁生同志主持的农村文化产业项目,通过这次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性保护方面,在手艺文化的设计应用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最后,衷心的祝愿展览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谢谢各位!(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文审阅。)

 

上一条:首都各界市民参观《手艺农村

下一条: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齐鹤茹参观“手艺农村”成果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