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在《手艺农村——潘鲁生主持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03-10
             


尊敬的孙家正主席,胡振民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我想,潘鲁生教授之所以选择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举办展览,实际是考验我们多少人会支持他,看今天来的人有多重要、有多尊贵,就知道他有多少人支持他。这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展览,它是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一个非欣赏性的展览,这个展览不是纯审美,它不仅是一个用眼睛看的展览,更是需要用脑子来“看”的展览,是富有启发性和思想性的展览。
    潘鲁生教授是搞工艺美术教育的,他一定关心我们民族、民间的文化的资源。这一资源在当今社会转型期间,让人很忧虑,因为它受到了很大冲击,遇到了命运性的压力。在这个社会转型期间,文化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传承,对此,我们想了许多办法。我们国家近年来树立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确立了国家文化遗产日,建立了很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对传承人有很多的保护措施等等。然而,民间文化原有的市场是小农经济的、集市化的,怎样从这样一种市场背景,转入一个商品经济的现代市场,用一种怎样的生产方式,给民间文化注入活力,潘鲁生教授在思考。这种思考必须要有学术的分析和认识,必须要有审美的选择,还必须保持民间文化的原生态。不是所有的手艺都是可以进入市场,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保护的是文化遗产的一个原接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那么,怎样保护它的文化的特质?对此,潘鲁生院长领导的团队,一直在默默的耕耘和思考,身体力行地工作着,让我感动。
    我到山东去过,参观过山东工艺美院,学校一楼几乎是一个大作坊,同时也是一个的书斋,他们实现了从形而下到形而上,由形而上到形而下。当我们国家的文化遇到困难的时候, 一定要有人出来担当。潘鲁生是山东人,他知道愚公移山的寓意。他又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他是管理型的人才,又是学者,还是艺术家,他有多方面的才能,所以他做出来的成绩特别值得我们学术界思考。我特别希望这个展览学术界、文化届、教育界多多的给予关注,我也祝贺我们当代的教育界、文化界的才俊潘鲁生先生的展览获得成功!
    谢谢!(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视察“手艺农村”成果展

下一条:民间美术学者杨先让参观“手艺农村”成果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