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与生活——2010济南工作坊之数字艺术与传媒工作坊

2010-10-30
               

 


    编者按: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各项活动已在我校两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文化交流,设计共享”作为对象和主题,旨在揭示文化在设计中的主体身份,通过不同国家的不同院校对每一个工作坊命题的认识、交流、最后合作完成作品这三个层面,来锲入各个工作坊的命题,突出“文化交流,设计共享”的主题。以此来展示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探索设计在文化交流中的新内涵,以及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工作坊活动开始后,院报记者赴各工作坊亲身体验,向各工作坊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以求更好地深入报道各工作坊的特色和亮点,使各工作坊教学过程中彼此借鉴,相互启发,并从教学研究和教学方式革新的高度加以推广。

    数字艺术充斥着现代生活的各个角落,数字技术带来的是科技的进步,怎样把数字技术和艺术和创新、创作结合,怎样将他们的结合更好的融入生活中,一直是艺术家所探讨的问题,以“关注数字艺术与生活的结合”为课题,我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担了济南2010教育宣言“数字艺术”工作坊的部分项目,“工作坊”对于促进国内外不同文化师生交流和了解、国内院校间教学、实践交流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工作坊是不同文化、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方式,学生要在一个更广泛的学习环境中进行学习,这对我校教师和学生都是难得的机遇和挑战。通过这次工作坊,力求使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上进一步钻研,同时找到自身专业与跨专业、跨领域项目的结合点,并进一步进行研究。
    本次工作坊主要采取的是课程和专业方面的相互交流方式。其中一个项目由中央美院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的严峰老师带队,负责由双方师生共同参与的iPad游戏开发研究项目。
    iPad是一款苹果公司于2010年1月27日发表的平板电脑,定位介于苹果的智能手机iPhone和笔记本电脑产品(MacBook、MacBook Pro与MacBook Air)之间,提供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观看电子书、播放音频或视频等功能,一经推出便风靡世界,与之相关的游戏和应用程序开发是现在最具欢迎的开发项目之一。这次我校和中央美院以此次工作坊项目交流为契机,将最前沿的技术需求与专业相结合,力争达到最好的效果。
    另外一个项目是10月2日开始的为期8天的摄影专业课程合作交流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美术学院代表团包括昆士兰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知名教授PETER WANNY讲师ALAN HILL及学生共15人。代表团于当日下午参观了美国摄影师的作品展,游览了极富民族特色的英雄山文化市场。此次来访是澳大利亚昆士兰美术学院第二次带学生参加交流合作课程。我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美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已有4年时间,双方互动教学形式新颖,效果显著。课程结业作品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了此次课程合作项目中澳双方共39位学生的作品400余幅。数字学院摄影专业新生观摩了此次作品展示。
    10月3日上午在正式课程交流前,两校学生首先进行了代表作品的交流展示,各自对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作感受与创作过程,并表述了在中国的创作方向。两校同学根据兴趣爱好进行了搭配分组,共同进行课题创作。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王传东院长与PETER WANNY给大家讲解了日程安排,并针对创作进行了授课,开拓了学生们的思路,丰富了大家的创作思想。并在课堂上运用了多种互动交流形式,课堂内容丰富、深入,两国文化背影相互交融,同学们课上课下的交流也给两校学生的专业学习带来了很大的提高。     两校的师生们围绕前期拍摄RAW格式的设定到数字图片后期处理的色彩调整部分,以及最终以TIFF格式进行输出,对所拍摄的图片进行讨论再创作。

     此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工作坊课程对于我校学生而言可谓是受益匪浅。在为期一周的课程合作交流项目中,两校共39位同学分成13个小组进行创作,充分发挥的了同学们的探索精神与开阔的思路。两校学生共同完成设计作品,在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碰撞中,找到了艺术融合点,在文化交融中创造出各自的艺术作品。10月8日的课程结业幻灯汇报展览中,双方学生展示了400余幅作品,题材多样,手法大胆新颖,视觉效果强烈,得到了全体观摩师生的好评。课程合作交流项目结束后,将以小组的形式将大家作品集结成册。

 

上一条:设计管理工作坊携乐高(LEGO)开展思维创新实践课程

下一条: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活动在我校正式开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