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2010-11-04
               

 


    11月2日上午,由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中国设计艺术院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宣言•第二版”展览和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展览开幕式在我校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韩国弘毅大学教授安尚秀,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意大利圣马力诺大学、威尼斯大学教授欧马尔•乌勒皮纳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前主席盖耶•施奥卡特,美国纽约伦斯勒理工大学教授奥德瑞•博耐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陈小林,美国马利兰大学教授奥德拉•巴克•克勒曼,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孔森,美国平面设计协会中国办事处主任简善梅,海尔集团设计中心负责人王天建出席。我校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刁在祥、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欧马尔•乌勒皮纳利致辞。欧马尔•乌勒皮纳利代表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对我校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山东是孔孟之乡、教育之乡,对本次研讨会能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感到荣幸之至。
    欧马尔•乌勒皮纳利指出,本次10周年纪念研讨会是对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的第一次修改。主题在于共同探讨设计教育和设计师的未来,实现文化与社会、经济的成功对接,努力找到一条通过有效使用设计创造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道路,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共同目标和光荣使命。
    欧马尔•乌勒皮纳利表示,过去十年中,在设计这一行业中出现了新的潮流和思想,尤其是在现代多媒体数字手段的推动下,设计在不同国家、地域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日益加强,促进了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设计教育与设计理念融合。设计成为创新的“发动机”,并逐渐显现其市场主导的作用。本次研讨会将重新回顾过去的理念,并对其进行修改、创新,重新界定行业定义,确定未来发展趋势,推动设计教育以全新的理念和速度发展,使之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呈现全新的面貌,力图使新的宣言能够紧跟世界潮流前沿。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将对未来设计教育进行正确规划,并对如何修改、更新设计宣言进行深入探讨和实践尝试。
    欧马尔•乌勒皮纳利代表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向潘鲁生院长赠送礼物,以表对我校的谢意。
    潘鲁生院长致辞。潘鲁生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向来自国内外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
    院长潘鲁生认为,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较大变革,世界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创意经济与多元文化蓬勃发展,设计正带动产业升级并引领着生活方式的变革,设计教育日益受到关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关设计领域的国际交流也担负起传承历史、沟通未来的使命。在这十年间,中国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设计教育大国。
    潘鲁生表示,在“国际设计教育宣言”发表十周年之际,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教育家相聚在一起,相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回顾世界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把握当代设计的发展主题,探索设计教育的发展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将通过深入的主题研讨和“宣言”形式专题展览,通过“设计工作坊”的作品交流,修订并发布未来新十年的“设计教育宣言”,共同感受和传播设计的生命活力,播撒创意的种子,汇聚设计教育无穷的力量。
    潘鲁生指出,设计交流带来人们思想与灵感的碰撞,合作共融为我们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国际设计教育界的同仁为了共同的事业而不懈努力下,本次“设计教育宣言”将汇聚各方智慧,彰显国际视野,为蓬勃发展的设计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为设计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我校教务处处长董占军宣读了2010济南工作坊成果展获奖名单。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坊、现代手工艺术工作坊、设计管理工作坊被评为优秀工作坊。数字艺术与传媒工作坊、工业设计工作坊、服装设计工作坊、妆扮艺术工作坊获得优秀组织奖。
    山东卫视、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侨报、山东商报、生活日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中新社山东分社、齐鲁周刊、山东新闻网等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美国、意大利、比利时、日本、韩国的高校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汕头大学长江学院、西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深圳职业学院以及山东部分高校等40多所院校的专家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我校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

院长潘鲁生致辞

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欧马尔•乌勒皮纳利致辞

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等出席开幕式

欧马尔•乌勒皮纳利代表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向潘鲁生院长赠送礼物

 

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刁在祥、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发表“中国设计教育十年”主题演讲

下一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l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主题发言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