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发表“中国设计教育十年”主题演讲

2010-11-04
               

 

 

    11月2日下午,“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教育研讨会”在我校数字艺术演播大厅举行,潘鲁生院长以“中国设计教育十年”为题发表演讲,回顾近十年中国设计教育发展历程,从“设计艺术学科体系与专业建设”、“设计教育规模与人才培养理念”、“设计人才需求与教育探索方向”等方面对中国设计教育进行总结、分析和展望。演讲深入分析设计学科体系发展及其深层的社会动力,探讨教育规模拓展及其隐含的价值理念,分析人才培养思路及其深层的学术构想,研究社会人才需求以及设计教育的探索方向,对设计教育做出了承前启后的总结和分析。
    潘鲁生院长指出,中国设计教育十年,是从学科体系构建到教育规模扩张的十年,是从设计意识觉醒到与产业互动对接的十年,是衔接传统工艺美术、现代工业设计与当前创意人才培养的十年,是在探索中蓬勃发展并不断完善的十年,是承载经济与文化发展使命承前启后的十年。十年培育的一代人,已成为“中国制造”升级、文化创意产业振兴的动力;十年形成的教育体系,在艺术创造与产业实践、文化传承与创意创新之间构架了桥梁;十年间通过专业规划、评估完善,不断实现设计教育内在的自洽与自足,通过应对就业问题,反思教育规模与社会需求间存在的矛盾,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动力推进设计与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十年间,或许没有哪一个领域的教育如设计教育这般,从构建到拓展,迅猛发展;或许没有哪一个领域的教育,像关注“艺考”、关注“中国制造”这样备受关注,设计教育甚至不止作为教育的问题存在,同时深刻透现社会发展、经济与文化的脉动,并影响作用于这个进程。
    潘鲁生院长强调,十年间,中国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不断推进,以国家教育政策的颁布为标志性开端,通过高校教学实践不断拓展和实施,在城市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推动下,形成了具有应用性、交叉性、多元与开放的学科专业体系。中国设计教育的规模扩展和教育理念发展,是社会经济、文化蓬勃发展的体现,也经历了合理化与优化的过程,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教育内涵的深化、设计教育者自身的研究与反思以及产业、民生对设计人才的理性化需求,都将推动设计教育更好地发展。如果说十年来中国设计教育服务于产业发展,从传统的工艺美术走向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其中包含了社会发展的深层动力,也承载了更深厚切实的使命,那么,当前设计教育与产业建立更切实、互动的联系,形成“中国设计”,更是探索的使命和方向。
    潘鲁生院长在总结中指出,“中国俗语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设计教育十年培育的英才将承前启后,共同开启一个设计与创意的时代。我们期待,在‘全球化’视野中开展教育交流与协作,使设计教育成为创新发展不竭的动力。”
    研讨会由苗登宇副院长主持。“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与会专家、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讨论和修订工作会议顺利进行

下一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