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十所艺术院校及十位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发布倡议书

2009-12-26

    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举办之际,国内十所艺术院校专家、代表及十位工艺美术大师近150余人就中国现代手工艺教育的传统、现状和新形势下手工艺教育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认真、务实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倡议全国艺术教育界同行,把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机遇,勇于承担中国文化传承,培养创新艺术人才使命,建构中国现代手工艺教育体系,完善手工艺产学研机制,全面提升中国手工艺教育质量和水平,为我国经济与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速现代手工艺专业建设
    现代手工艺是具有时代内涵、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特质以及显著市场潜力的经济文化载体,在高等教育专业体系中应有科学定位。恢复、重建“工艺美术”专业,有助于继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传统精髓,体现中国设计特色,推动国家形象建设。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
    二、加强现代手工艺教育与产业互动
    手工艺教学与科研的提升,有助于相关领域产业的进步与发展。目前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现状显然滞后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只有提升手工艺教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教育的引领作用,推动产、学、研互动,使手工艺教育与研究成为产业发展的推动力,使手工艺行业真正发挥出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应有地位和价值。
    三、发挥现代手工艺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
    手工艺产品作为文化信息载体,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它的经济与文化价值,为我国文化的宏扬与传播,全球背景下中国形象力的提升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软实力建设是一个国家文化和文明水平的体现,手工艺产品的流通和产业发展,对于一个国家的形象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面提升我国现代手工艺教育水平和产业发展,从而推动国家软实力建设也是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任务。
    我们希望,通过教育、文化、产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中国手工艺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我们相信,植根文化,着眼发展,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将会迎来中国手工艺文化新的发展与繁荣!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专家:霍铁辉
 王绪德
 张广庆
 张明文
 牟湘波
 刘克唐
 任允鹏
 王燕
 韩鹏
 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二)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