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三)

2009-12-26
 
    编者按: 12月25日下午,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杭间,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我校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为师生与校领导进行互动。此阶段由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各院校领导讲话结束后,参加研讨会的学生向各位领导提问,各位领导们给予了认真的回答。
    有学生就我国手工艺品生产与当前奢侈品市场的关系问题向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教授提问。何晓佑教授认为,我国传统手工艺的材料、形制、工人的技术都存在着落后的现象,但是传统手工艺所体现出的设计思想和智慧却是非常先进的,现代设计应从中国传统手工艺中汲取精华,使之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适应于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需求。这样,中国的手工艺品在未来全球奢侈品市场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并促进全球奢侈品市场的繁荣。
    有学生就设计中的美学问题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提问。杭间教授认为,现代手工艺发展和在大工业背景下生产的产品之间有本质的区别。现代手工艺品发展的高端是艺术品而不是奢侈品,在艺术品里,包含有符合人类发展需求和情感需求的元素,并具有永久人文价值。
    有学生就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方式与现代手工技艺传承方式间的区别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提问。杭间教授认为,传统的传承方式有其保证技艺传承的合理性,但在新的形势下,传承的方式要与时俱进,学校教育不但要传授学生手工技艺,还要培养他们的文化素质和创新精神。另一方面,现代手工艺仍然要以传统的技艺和材料作为技艺实现的载体,传统的传承方式与现代的传承方式之间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有学生就如何自信地面对手工艺的发展向 潘鲁生院长提问。 潘鲁生院长认为,当前政府和社会方面对手工艺的关注与投入还不够,但我国的工艺美术大师、我们所培养的学生是自信的。传统的手工艺要保留,但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也要注重与现代时尚需求、生活需求相结合,并保证手工技艺得以传承下去,同学们在手工艺的领域里应当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新精神,并从自己的创意作品中获取自信。
    工艺美术大师、我校及各参展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各院校领导与学生互动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上一条:工艺美术大师与我校师生座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