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接受中央电视台10频道采访

2009-10-30
               
 
潘鲁生院长接受中央电视台10频道采访
 
    2009年10月29日下午, 潘鲁生院长针对设计教育的发展现状、设计在产业升级中的使命、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等世界设计大会相关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10套节目的访谈。
    潘鲁生院长在访谈中指出,中国设计教育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是与中国经济发展同步的,据2009年最新统计数字,中国设置设计艺术相关专业的院校占全国院校总数的69%。社会现实让我们注意到,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个性化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着眼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需要,以实践教学体系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能够实现人才素质真正能够与社会需求相对接。实践教学具体实施应该是创新性、务实性、课题性的实践,为学生提供一种项目的体验。
    潘鲁生院长认为,从上个世纪初中国接受了西方的教育体系,引入图案学开设图画手工科开始,中国设计教育经历了图画手工科与图案阶段、工艺美术与装饰艺术阶段、装饰艺术与设计艺术主导阶段、设计艺术与创意设计主导阶段四个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后,九十年代初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体系已经比较完整。信息时代到来,中国设计教育开始与西方同步发展,完成了从工艺美术向现代设计艺术的转型。这一时期,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设计管理等新兴的目录外专业大量涌现,说明了市场、企业、社会、消费者的需要。当前的设计教育应该紧跟经济发展的轨道,课程结构应该与经济发展同步,甚至要超前。金融危机中,中小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代工模式中设计附加值的缺失。中国制造需要中国设计来更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应该首先应该倡导科技和设计的创新,应该将这种发展变成一种文化自觉。设计服务生活,引领生活,设计要开发符合中国人生活方式和情感需求的产品。
    潘鲁生院长认为,中国设计需要有自己特色的本民族的设计语言,设计语言的创造基础是对本土文化资源的充分利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这些资源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已经内化为学校的发展特色。在设计的知识产权方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认为知识产权就是一种创造成果,鼓励学生申请国家专利,并在教学中从设计伦理的高度引导学生自觉尊重他人设计成果同时,也建立维护自己劳动成果的意识。
    访谈中, 潘鲁生院长还就商标设计的创作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上一条:聚焦未来发展——世界设计大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世界设计大会教育论坛与演讲嘉宾座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