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委员: 社会应引导大学生走上普通岗位

2009-02-17
               
山东政协委员:社会应引导大学生走上普通岗位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15日电(记者董学清)在金融危机加剧就业压力的情况下,如何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山东省政协委员李旭茂等人提出,需要在政策、舆论等方面加以引导,让走上普通岗位的大学生的谋生状态被社会所接受。
    李旭茂认为,“就业难”的本质并非大学生这样的高素质劳动力过剩,而是与全社会对大学生就业期望值过高的旧观念有关。他说:“随着高校扩招,高等教育不再是精英教育,而是大众化的高等教育;那么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大多数人,为什么不能选择大多数人从事的普通岗位?”
    据了解,200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数量突破44万人,较2007年增加6万人,数量居全国首位;加之2007年未就业毕业生,山东省高校待就业毕业生数量更加庞大。
    李旭茂说:“危机中有危也有机。从产业转移、人才流动的角度可以趁此机会鼓励大学生去农村发展现代种植业、养殖业、物流业等。”他建议,省一级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农村去创业,在创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政府可给予大学生相应政策上的安排。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磊提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要切实强化舆论引导,各新闻单位应广泛宣传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基层、农村、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小企业就业就业的好典型,形成基层就业大有可为、基层就业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各舆论单位还应定期搞好高校毕业生供求信息发布活动,搭建好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

上一条:【提案】关于加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

下一条:山东省文化改革和发展进程加快成效明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