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考察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

2008-10-27
               
 
我校代表团考察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

    2008年10月26日,由潘鲁生院长率领的我校代表团考察了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
    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成立于1989年,由美国史密森机构赞助成立,是美国第一个专门展示土著印第安人历史、生活、语言、文学、艺术的文化人类学专题博物馆。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拥有世界上最大、最丰富的关于美国印第安土著人民生活、艺术展览品,共拥有展品8万余件,年代跨越1万余年,同时拥有12.5万张图片资料。2004年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每年举办各种与印第安文化相关的展览、校园团体项目、社会公共项目和文化生活展示等。
    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给代表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整个展览学术性与艺术性相融合,以文化人类学的视角,将展馆分为“我们的星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语言”等不同专题展览,从衣食住行用等生产、生活、文化方式的角度全面、深刻地诠释了印第安土著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
    展示方式变化丰富,效果强烈,令人耳目一新。可以看出展示设计者调动、集合了多种艺术手段,如实物陈列与图片、文字展示相结合;静态展示与动态数字影像相结合;视觉影像与声音效果相结合;观众单向度观看与互动媒体游戏相结合等等,再融入光影处理等环境要素,努力做到与展示内容相得益彰,设计者营造出了奇幻、神秘的属于印第安人内心的原古气息。
    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依照文化人类学的学术研究视角与现代艺术展示设计相结合的布展陈列方式,对我校博物馆今后的展馆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在考察过程中,代表团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与信息,学习这种专业的文化人类学的博物馆建设方式。同时,潘鲁生院长也强调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在文化展览与产业开发方面探索出了自己的道路,值得我们学习。博物馆是现代文化产业中的重要领域,由博物馆带动的纪念品产业更是方兴未艾,近些年引起了社会相关领域与设计艺术界的高度重视,我校也应把握机会,引导学生将地方性的纪念品设计开发与当地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紧密结合,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创新之路。
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 
专题展展牌 
实物展示 
为孩子设计的展陈方式 
博物馆纪念品 
交通工具变成艺术装置吸引考察者视线 
多媒体展示 
博物馆也是一个教育场所 
与展示内容相关的数字游戏增强了展览与观众的互动 
博物馆纪念品带动了一个强大的文化产业

上一条:我校代表团访问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

下一条:我校代表团考察美国拉塞尔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