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九--宋润辰

2008-03-19
               
感受文化魅力   共享集邮心得
—访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集邮作品展评一等奖作者宋润辰

   
    当代中国,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呈上升趋势的先进产业,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已落下帷幕,我校同学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充分体现了较高的艺术素养,人文素养,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大赛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为向同学们展示我校学生的优秀作品,让广大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其中一些优秀作者及其创作故事,同时激励同学们以榜样为目标不断创新、勇于开拓,近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这些优秀同学进行了采访。
    在此次活动集邮作品展评中,我校宋润辰同学荣获一等奖。一枚枚邮票向我们展现着丰富的艺术文化内涵,让我们一起从对宋润辰同学的访谈中感受文化魅力,共享集邮心得。
    问:你从何时开始集邮的?
    答:自小学开始集邮至今已有十余年,要说我是如何走上集邮道路,我认为主要是因为父母的引导和支持,随着对集邮的理解的加深,自己被这方寸之间的大千世界深深吸引。集邮作为一种高雅的兴趣爱好,不存在任何功力取向。
    问:能谈谈你对集邮的认识吗?
    答:我认为集邮活动本身是一个窗口,一方面由于兴趣的驱使你会不由自主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面可以广交邮友,让自己学会与他人交流。同时,在业余时间拿出自己收集的邮票品欣赏一番,无疑是一种缓解自身压力的好办法。每一枚邮票,每一个信封都是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所以对它们充满了感情。每当这个家庭有新成员加入时自己内心的那份喜悦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集邮的认识也有所转变。对邮品的收集范围由单一的邮票,扩展转为各种封片戳卡,对集邮活动的认识也由单纯的收集转为研究探讨。
    问:你是怎样理解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为什么要选用这个题材?
    答:谈起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首先显现在我们脑中的是巍峨的山川,秀美的河流,雄伟的古代建筑艺术,数不尽的名胜古迹。无论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故宫建筑群、明清皇陵、苏州园林,还是作为自然遗产的九寨沟风景区、黄龙风景区,他们浓缩了我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闪烁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光芒,是伟大祖国古老文明的积淀,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正可谓“千年沧桑守遗产,一朝功成传天下。”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完全是出于对自然文化遗产的热爱和兴趣,当然这也正与本次大学生集邮展品获得的主题”创和谐 迎奥运”相符合。
    问:集邮的平时编辑工作是不是很繁琐?
    答:每一部邮集的编辑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其中需要的是耐心,磨练的是毅力,收获的是知识。我认为这个过程才是集邮的乐趣所在!一部优秀邮集的编辑首先需要作者拥有广博的知识作为基础,在确定主题之后,合理取舍自己手头的邮品,运用美学认识加以整理、排版,进而使作品达到完美。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中国》为例,它的编辑是在翻阅书籍,浏览网页等基础上,弄清楚出自中国的这35处遗产的各自特色,然后针对他们的特色在自己的藏品中找出于此相关的东西。
    问:集邮会不会影响到平时的学习?
    答:进入大学后,专业学习所占据的时间日渐增多,如何处理爱好和学习的关系是摆在我面前最大的问题。还记得齐鲁集邮研究会的展庆堂会长对我说过:“集邮永远是一种放在次要位置的爱好,他不能和工作、学习相冲突!”下一步我打算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寻找与建筑有关的主题,力争让兴趣爱好促进我的专业学习。通过对古建筑书籍的阅读和民俗选修课的学习,我想往这方面进一步发展。
    问:现在获奖后,有什么感想吗?
    答:邮集《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中国》能够获得好评,我认为这份荣誉属于大家。回顾这部邮集的产生,还是在2007年5月1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谐校园建设暨首届集邮展览举办之时,突然接到了活动的通知。起初的邮集并没有现在这么正式和完美,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提高邮集的水平切实让我困扰,但我又不想放弃这样一次难得交流机会。或许是看出了我的心事,周围的很多同学和集邮爱好者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确实让我感动。可以说这部邮集代表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它的成功是对大家能力一种肯定!
    丰富的邮品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大世界,方寸之中,充满着文化的气息。以爱好促进学习,以学习丰富爱好,学会如何取舍爱好与专业,方能获得双赢。

 大学生记者团

上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四——李陆滨等

下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一——王琳琳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