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六

2008-03-17
               
 
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六
 
    2008年3月11日,课题组一行九人在进行了四天的田野调研后,来到莱州市,考察莱州纸笸箩的制作工艺及使用习俗,并采访了相关艺人。
    莱州纸笸箩又叫针线笸箩,体量较轻、造型简练,色彩艳丽,融粘、缝、剪贴、绘画等各种制作工艺于一身,是当地女子出嫁必备的嫁妆,主要用于盛放针线、剪刀、衣物、鞋帽等生活用品。
    艺人们向课题组展示了莱州纸笸箩的制作工艺,并热情地向课题组介绍了莱州纸笸箩的历史渊源、使用习俗以及技艺传承等问题,通过调研,课题组人员对莱州纸笸箩这一传统手工艺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对莱州纸笸箩的制作工艺、艺术特色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至此,课题组一行顺利完成了此次田野调研的全部内容。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的精心安排下,此次田野调研活动进展十分顺利,并且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使课题组成员尤其是美方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民间手工艺术,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和民间艺术的精湛表现出极大的喜爱与敬佩之情。
    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在中美三方院校的共同合作建设之下,目前已初具形态,其中山东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版块正在制作之中,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以及民间艺术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融合,网站将陆续增加民艺与现代设计教育、民艺的现代传承与发展等相关的内容。
    此次田野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素材,为三所学校进一步的学术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中国民艺研究所与美国俄勒冈大学举行学术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