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艺研究所与美国俄勒冈大学举行学术交流座谈会

2008-03-17
               
中国民艺研究所与美国俄勒冈大学举行学术交流座谈会
 
    9月15日下午,由我院中国民艺研究所、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研究生处共同主办的“中美民间艺术研究交流座谈会”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与来访的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弗兰西斯•鲁奈特、执行院长多戈•布兰蒂、艺术系主任凯特•瓦格勒、卓丹施尼策艺术博物馆馆长大卫•格拉维斯•特纳、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高兰森•从东等人共同出席了座谈会。双方就民艺的数字化保护与发展以及未来的合作研究领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座谈会由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主持,我院人文艺术学院年轻教师荣新及全体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始终在友好而热烈的氛围中进行。赵屹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中国民艺研究所近几年在民间艺术的研究、抢救与保护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 潘鲁生院长指出:对民间艺术的研究与保护有多种角度和方法,借助现代网络和数字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宣传,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优秀元素运用到现代设计中,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展示出来,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研究课题,也是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大学作为培养现代设计师的摇篮,如何使民间艺术教育适应现代社会,是我们两所大学以及全球民艺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刘德龙书记对于此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山东省有深厚的民间文化积淀,民间艺术品类极其丰富。对民间艺术的研究绝不能仅仅限于艺术现象本身,而应深入到传统的民间生活中去。这些“民间艺术品”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不仅具备实用、娱乐的功能,更承担着重要的教育启蒙作用,对中国传统社会人文价值的传承、信仰的延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绝对性意义。利用现代网络和数字技术对其进行挖掘和保护,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
    多戈•布兰蒂院长和克瑞斯汀•高兰森•从东主任是美国著名的民艺学者,他们近二十年来将自己的研究兴趣主要放在了如何使民间艺术在现代社会中发挥作用,致力于利用网络展示民间艺术的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果。弗兰西斯•鲁奈特院长、凯特•瓦格勒主任身为艺术家对于当代艺术创作中揉入传统元素及不同民族民间艺术符号、艺术精神深有感触,介绍了自己在创作及教学中的经验与体会。
    座谈会期间彭冬梅副馆长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与浙江大学数字艺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山东省科技厅软科学计划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其中正在研究与开发中的一个子项目“剪纸计算机辅助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引起了美国学者的浓厚兴趣,他们表示中国学者在民间艺术数字化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与视野在世界上也处于比较前沿的地位,这种深入拓展为传统艺术、民间艺术融入现代艺术、现代生活奠定了充分的基础,值得他们借鉴与学习。
    董占军处长和唐家路处长最后总结了中国民间艺术研究与美国民间艺术研究的差异性,并就美国俄勒冈大学卓丹施尼策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中国艺术品与馆长弗兰西斯•鲁奈特展开了讨论。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并期待着这次座谈会能够真正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民艺研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深化研讨会在中国民艺研究所召开

下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