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深化研讨会在中国民艺研究所召开

2008-05-12

  2008年5月8日下午,由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藤•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项目深化研讨会在民艺研究所办公室召开。我校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多戈•布兰蒂、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高兰森•从东等15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就前一阶段“中国藤•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项目进展的有关具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下一阶段相关合作事项的具体实施问题。自始至终,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康健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民艺所副所长赵屹主持。
  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首先代表我校就现阶段网站建设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现阶段,“中国藤”网站的素材基本是前一阶段三校合作田野调查的成果,网站建设虽然刚刚起步,但已具雏形;网站以传播、保护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文化为主旨,定位准确;网站表现形式多样,表现手法灵活,特别是网页采用手绘的表现形式,更符合西方读者的阅读习惯;网站内容以视频(配音、配乐)为主,又有幻灯片、简短文字组合形成,展示内容丰富。通过“视频网站”的形式传播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和民间艺术,在中国国内尚属首例,在世界范围内也具有开创性意义;网站建设在超链接方面也做出了有益尝试,虽然目前只链接了“中国藤博客”,现阶段,该博客的主要内容也只是去年俄勒冈大学派往我校的留学生迈克在访学期间所写的学习日志,但这种形式与思路为该项目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方向与启示。
  此外,就“中国藤”下一阶段的建设问题,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代表我方发表了看法。她认为,第一,作为“中国藤”项目组成员之一的中国民艺研究所可以独立进行田野调查,独立完成视频制作,以丰富网站内容。第二,因地域、文化、语言以及田野调查时间限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如果网站存在素材不足的情况,我方可利用自身优势及时加以补充和完善。第三,建议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增加诸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在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融合方面所创作的多种艺术形式等。第四,互联网作为信息交流的平台,应进一步加强网站的互动性,建议在网站中增设互动模块,以扩大网站的影响力度。第五,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中国民艺网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园网建立中文链接。与会代表对此表示赞同。此外,与会代表就互派留学生访学的有关问题也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项目组人员制作的视频片,把会谈气氛推向了高潮。其中,由中国民艺研究所李志鹏、李炎拍摄制作完成的影视短片《即将拆迁的济南老城区》,获得了美国两所院校项目组成员的一致称赞。其后观看的美国两所院校的项目组成员制作的六部视频短片以中美三方在2007年5月、2008年3月两个阶段共同开展的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术田野调查的成果为内容,也受到了全体项目组成员的热烈称赞。美方代表多戈•布兰蒂院长指出,《即将拆迁的济南老城区》主题明确,与中国藤网站“传播、保护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的主旨非常一致,希望能将其带回美国上传到网站中。
  会上,就美方项目组在该项目中的组织安排、人员调度、项目运作等问题,民艺研究所赵屹副所长仔细询问了美方代表,并表示我方亦准备组织调动我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资源,进一步扩大我方的视频采集与制作队伍。
  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丛东为此次研讨会来了好消息:一些美国的重要媒体、高校已开始注意“中国藤”网站的建设情况,《纽约时报》已与“中国藤”项目组进行了沟通;丛东教授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之邀,将于近期参加在该校举行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议,代表“中国藤”项目组汇报网站建设情况。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世界瞩目的国际性体育盛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应尽快实现网站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多戈•布兰蒂、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丛东认为,嫁接“中国藤”与北京奥运会,能更有效地借助世界各大媒体传播“中国藤”网站,传播中国的传统民族民间文化。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须将此列入近期议事日程,会后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对话。

上一条: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

下一条:中国民艺研究所与美国俄勒冈大学举行学术交流座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