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斯文伯纳科技大学

2007-03-09
               
 
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斯文伯纳科技大学

    2007年3月8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率领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郭睿和济南画院院长杜华一行六人到澳大利亚斯文伯纳科技大学考察访问。斯文伯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Allan Whitfield教授、国家设计研究中心主任Roger Simpson博士、国际合作亚洲与中东地区负责人Catherine Chu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斯文伯纳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elbourne),位于墨尔本市,创建于1908 年,是一所公立的综合性大学,教育层次包括:TAFE职业教育、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在澳大利亚政府最近一次的权威排名中, 斯文伯纳科技大学的教学质量,在澳大利亚所有大学中位居第四。学校在澳大利亚有6个校区,距墨尔本市中心商业区分别为7至40公里不等,在马来西亚也设有校区,是澳大利亚仅有的几所能提供从文凭证书到博士学位并且教学研究专业广泛的国际性高等院校,该校拥有享誉世界的研究中心,包括:脑科研究学院、天体物理学和计算机中心、超速分光镜中心、工业研究学院、社会研究学院、计算机人类互作用实验室。该校的国家设计学院是澳大利亚的工业设计领域中的佼佼者,并在2003年成立了国家设计学院研究所,这在整个南半球是独一无二的。
    学校设有商学院、设计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和传媒技术学院、生命和社会科学学院。目前拥有在校生22000名,其中包括3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学校鼓励学生在第二学年的第二学期或第三学年的第一学期到有交换学生协议的海外院校进行短期学习。学生修其导师批准的课程,获得学分,并需要在回来之后向学校做报告。学校与丹麦、芬兰、瑞典、德国、荷兰、墨西哥、英国、美国、香港、马来西亚的设计院校都有交换学生项目。斯文伯纳科技大学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加入欧洲创新大学联盟的大学,该联盟旨在促进师生的流动性,共享创新的项目,为学生在当今全球就业市场中增加竞争力。
    学校与艺术及设计相关的专业主要集中在设计学院,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本科专业学制三年,包括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广告、出版、宣传、印刷、多媒体、规划和策略设计)、多媒体设计(数字电影和视频制作、网页设计、视频游戏、交互媒体等)、影视(数字媒体、项目管理、尖端制作技术)、室内设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工程等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包括:授课型硕士学位和研究型硕士学位两种。授课型硕士学位侧重创造、策略、技术和管理方面职业发展所需要的技能,最新的设计思维和更多的复杂设计项目,主要通过在经验丰富的设计师的指导下进行设计项目的形式进行教学,专业包括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多媒体设计、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工程和零售设计等;研究型硕士学位侧重通过学术的研究获得某一方面的设计知识、研究和分析能力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情感、大脑、决策、产品评估”、产品创新、“品牌:设计策略”、数字/交互设计、设计教学和科研。
    潘鲁生院长介绍了我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2008年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和2009年ICOGRAD年会组织情况,并邀请斯文伯纳科技大学专家参加相关活动。斯文伯纳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校的总体情况,以及学校的优势和在澳大利亚高等学校中的地位,重点介绍了与我校相关的设计学院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并带领学校代表团参观了学校设计研究中心和工作室。斯文伯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的课题教学法、分组讨论教学法和研究生培养方法都值得我校借鉴,如以撰写毕业设计方案代替毕业论文这种培养实践型人才的方法值得借鉴。
    斯文伯纳科技大学的设计学博士教育在世界上是开展是最早的,而且非常有特色。设计学博士毕业生不再是以完成一篇博士论文为评价依据,而是选择有实践意义或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课题进行设计策划,并对方案策划的整个过程进行说明,形成文本,以此作为博士毕业的评价依据。如,我国台湾地区在该校一位博士设计了面向中国市场的椅子,获得六项专利,并建立了自己的产品推广网站,然后将这些内容形成文本。 潘鲁生院长就设计学博士培养问题与该校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就这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双方同意择时到我校洽谈具体事宜,在中国打造设计学博士培养合作平台。
 
工艺美院访问团访问斯文伯纳技术学院
工艺美院访问团与斯文伯纳大学就设计学博士培养方案进行交流
潘鲁生院长一行参观斯文伯纳大学设计研究中心
潘鲁生院长与斯文伯纳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人交流
斯文伯纳大学介绍设计学博士培养方案
斯文伯纳大学学生正在上专业课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率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有关高校工作访问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出席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展开幕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