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三——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教授

2008-07-08
记者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赵健:中国的设计教育经过前后20多年的高速发展,基本上完成了由过去的“点”向现代的“面”的转变,设计高校由原来的几所扩大到现在的上千所,扩大了中国的教育规模,这就促使每个教育的参与者不得不重新思考设计教育的定位问题,这不是“量”的思考而是“质”的思考。包括:一、设计教育今后的发展途径。二、设计教育专业的边界问题。三、执掌设计教育管理者和专业教师对专业方向的认识。四、现在的管理者和教师都忙于课堂教育,忙于将课堂结果转化为教育成果,这些对上一阶段是有效的,但对下一阶段就会造成障碍。如平面设计不能太平面,工业设计不能太物质,环艺设计不能太空间,服装设计更重要的是片段而不能是衣服。今后的时间,以上几点将成为教学业绩、成果的依据,实现对过去成果进行评价,从而进行大规模的教学与研究,找到更适合的师生关系。我们应将这一平台扩展到每一个学校。统一教材、统一教案,一定不是我们明天的教育所追求的;当今的设计教育应该与市场结合,否则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如果完全按市场要求也是没有出路的,为了应对这些变化需要管理者重新定位,重新思考,创建一批更适合设计的群体。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举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何积极意义?
   赵健:山工艺从中专学校发展到今天的大学,其成长是突飞猛进的,这与全校师生卓有成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此次年会的主办,能够扩大师生们的视野与眼界,加强与外界的交流。这对一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同时此次年会的举办也将成为学校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五——访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李中扬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四——访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