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五——访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李中扬

2008-07-08
               
 
访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李中扬

    记者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主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何积极意义?
    李中扬:该会议有力地促进和指导中国设计教育向可持续性方面发展。通过互动与交流,探索全球教育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多元化,从设计教育特色向资源共享平台转化,从真正意义上去认识和理解设计教育的目的,提倡生态化设计教育,以科学和诚信的态度,从本质上去解决目前设计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通过举办此次盛会,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学科建设方向。同时,借助国际设计教育平台,开阔视野,逐步形成教学特色,为山东工艺美院规划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办学基础。
    记者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李中扬:当代教育有三大理念: 一是以学生为主的教育,二是教育国际化,三是继续教育。设计教育也不例外。面对国内设计教育现状,基本上大同小异,结构不变而模式一样。各院校知道问题的存在,而由于体制的局限,很难改进现状。教育与社会、教育与体制、教育与责任、教育与教学等与国际先进的设计教育理念形成一定反差,而多年来总结的设计教育经验正在逝去,我们已经走到了看不见的十字路口。因此,通过国际设计教育平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世界,认识自我,重新找回设计教育的真谛。
    记者您认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促进世界各国设计艺术教育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您认为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作用?
    李中扬: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能帮助我们及时了解中国的设计教育,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帮助中国的设计教育在学科性质、学科建设、结构体系、教与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培养、教学评价标准、教学实践、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关键是,要有国际视野,提出具有一流战略眼光的设计教育理念,深化设计教育改革,全面推动中国设计教育向前迈进。
    设计教育和文化产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设计教育要进行产业方面的实践而不一定产业化,产业与某些设计相关,但不是全部。因此,应对目前的设计教育现状有清晰认识,从设计教育的理念上把握办学目标,从设计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上去探讨教学,分清教育与产业化的主次关系,不然会顾此失彼。设计教育如同一只手,手的整体功能是主要的,一定不能丢,但手指的作用可以不一样。应协调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抓住关键,确保产、学、研健康而有序地发展。
    记者: 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的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李中扬:设计提倡“观、辨、析、创”,大家互勉。设计是智慧者的行动和智力竞争,把握设计的战略,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信息社会不再是“象棋思维”,拼得你死我活,而是像“跳棋思维”,在竞争中把握自我,超越对手。
    记者: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和谐·奥运·设计”,您对这一主题如何理解?您认为设计艺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何种角色?您认为设计应该如何更好地与奥运等重大社会活动结合,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李中扬:十分担心这类活动过于频繁,直接影响了设计教育健康发展,切莫让学生在大脑里沾染了功利目的和行为,使设计教育与实践做得不够纯洁。只有当身体的各个部位发育好了,你才是一个健康向上的人,否则就是“残疾”者。
    记者今年的年会举办了与奥运有关的设计专题展,这些设计都是由联盟院校大学生设计,通过这些作品,您怎样看待当今的设计教育?此次,也会有更多的艺术交流,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李中扬:1、设计教育就像温火煨汤,既要有大师引领,又要掌控原材料、火候与时间。
    2、设计交流不分界限,相互影响、借鉴和促进。
    3、理念引导,突破格局,学科互补、带来观念上的全新思维与开放。
    4、思维决定行动、对了才有效。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七——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彭亮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三——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