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九——访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秘书长艾雅·萨米

2008-07-09
               
 
访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秘书长艾雅·萨米

    记者: 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艾雅·萨米: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一个涉及艺术、设计、媒体等领域的组织,它由世界范围内的140个成员学校组成,这个组织的目标之一就是建立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谊。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人们相互见面,相互认识,建立友谊,进而就可以把这种认识转化为实践,使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另外一个重要意义是对学生的意义,联盟之内的学生会有一些交流和交换的项目,几个学校会组织开发一些联合项目。比如说,三四个大学组合,各大学的师生分别在每一个大学呆一周,这些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合作,研究、探讨、完成某个项目。这就是联盟涉及到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会对教育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 作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一员,您认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促进世界各国设计艺术教育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您认为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那些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作用?
    艾雅·萨米:我担任教育工作者这个职位已经很多年了,这些年来,我对国际和国内的教育都有很大的感触。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给各国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使成员国的师生不仅能在本校好好学习,还能从学校走出去,去开阔视野,这对艺术设计方面的学生尤为加重要,是提高自身的一个很好的方法。设计是为人类服务的,我们所做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穿着,我们所用的器物,服务于我们日常生活的物质,比如手机、椅子都是生活中所必需的。
    我们所学的东西主要来自学校,知识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学好知识,我们要把这些东西充分地利用好、掌握好,使它们服务于社会,使这些东西真正做到实处、用到实处。设计无处不在,当你去更多的地方学习知识,了解知识之后,我们应当把本国的传统东西,自身需要有的东西,结合外出的实践经验,充分融合、认真掌握,从而运用到设计的各个方面。同时还要重视当地文化,当地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哪里学习,都要把本国的文化、当地的文化充分地发挥出来,不管你是芬兰的、瑞典的还是意大利的,都要结合实践经验和外来优秀文化将当地文化、本国文化充分地发挥出来,尊重本国文化是最重要的。同时还要多参加会议和讲座,这也是十分重要的,多听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文化、理解艺术,从各个地方找到文化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给各成员国提供这种机会,促进国际上的交流,可以使各个成员国看到其他国家的不同风格,可以吸取对方优点,这是国际交流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需要我们知道的、了解的。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六——访四川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力教授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七——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彭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