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七——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彭亮

2008-07-09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
    彭亮: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对中国的设计教育、设计创意产业与制造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
    记者: 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彭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知识经济时代的艺术设计教育模式”,是一个极具现实性和前瞻性的课题。正如行会与学徒制是“农业社会”设计教育模式的标志,包豪斯是进入“工业社会”设计教育模式的标志一样,以互联网数字技术为基础的设计教育可以说就是“知识经济社会”设计教育模式的标志。其实,知识经济时代带来的整个社会结构和文化形态的转型,必然导致艺术设计的变迁,从而对设计教育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这都需要高等设计教育面对这种挑战而做出应对,提出自己的一系列的崭新的设计教育课题。人类设计历史发展的进程经历了从综合——分化——再综合三个阶段。在农业文明的手工艺阶段,设计者常常是设计、生产乃至销售三位一体,并且有广博的知识背景,因而产生了许多像达芬奇式的艺术大师与设计巨匠;工业革命后的劳动分工使设计师成了相对独立的职业,设计教育也开始成为不同专业的分科教育;进入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设计又再度成为一门高度综合性的学科。同时,当代许多世界一流设计大学的设计教育实践,也在进行这方面的改革。
   (1)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创建的“Platform(设计平台)”教学系统,通过教育学生对设计长期研究和“预视”产品在未来生活中所能提供的服务,以及这种服务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行为。“Platform(设计平台)”教学系统,以其独特的教学思维,用户沟通和社会行为方式,给我们预示了欧洲设计研究教育模式的潜在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2)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以设计创新能力与设计管理能力双向发展的设计教育模式,这种将设计与管理结合的教育体系所培养出的新生代设计师,已经为意大利等国际企业带来了商业上的成功,并将持续为更多企业创造新的附加利润和设计公司管理者。
   (3)北欧设计教育完整地形成了以建筑为中心,以美学、生态学、人机工程学为支撑,包含了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景观设计等专业的整合式设计教育模式,形成了具有北欧特色的柔性有机功能主义设计风格,成为当代全球设计的“常青树”,在20世纪末北欧设计风潮重新风靡全球,北欧生活方式也成为人类在21世纪最向往的幸福生活方式。
   (4)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学院与工程学院、商学院共同合作进行设计教育改革,创造了全新的“一体化新产品开发”课程,来自设计、工程和市场三个专业领域的老师与学生一起研究,探讨关于新产品设计开发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他们在工业设计的前沿学科领域“Contextual Design”(交互设计)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他们的教学成果也为全世界的跨国公司产品开发、文化产品研究、交互设计与传播设计等方面提供了成功的团队合作与设计管理的典范。
   (5)“全球化课程(World Class Education)”与网络学习(e-learning)的国际化模式,美国著名教授史强克认为:“昨天的教学模式是一个专家站在教室对着一群学生讲话,今天的网络化教学正好颠倒过来,一个学生坐在电脑前面,身后却有无数专家。”网络教育则为教与学双方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自由权,充分满足了学习者的多元化要求,使其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学习,从而进一步优化知识的构建过程。因为互联网为其提供了可能,学生对设计知识内容的理解大部分都可以在网上学习。例如,我们在使用百度搜索引擎时输入“设计”一词时,就会搜寻到关于设计的网页2950万多个;用GOOGLE引擎搜索时仅中文网页就有431万多个,有关于设计的英文网站有5360万多个,例如在全球著名的意大利设计网站 http://www.designboom.com/eng/,在这个网站中,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快速搜索到全世界的专业设计信息:当代设计展览(contemporary)、设计竞赛(competitions)、设计师访谈(interviews)、网络设计教育课程(educotion courses)、专业设计史知识(history)、著名设计师传记、设计新闻(snapshots-design-aerobics)等,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其中相关的网站链接,进行进一步深入的搜索与研究。
   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开放,引进现代设计教育体系,在20多年来有了飞跃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国家“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引导下,在制造业迅速发展后对设计人才需求的就业市场驱动下,高等艺术设计教育迅速扩张,在进入21世纪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等艺术设计教育大国。据初步统计:中国目前一共有设置设计专业(包括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的高校(包括高职高专)已达1000多所,每年招生人数已达30多万人,设计类专业已经成为中国高校发展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但是总体来说现在中国的设计教育落后于现代制造业的实践,而且高等教育的产出与中国制造业的需求是错位的,我觉得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的高等设计教育存在很大的问题,目前中国又是世界最大的设计教育大国,目前中国的艺术设计专业也是高校最热门专业之一,每年有30多万的在校生,是世界上绝对排名第一的设计教育大国。但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设计教育“泡沫”大国,就是我们中国毕业的十几万设计专业学生和制造业的需求是错位的,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所有领域都遭到了反倾销,就是由于没有自己的原创性设计,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需要反思,我们每年在培养十几万的艺术设计大学生,但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大国和制造大国,我们没有自己的著名汽车设计师、家电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服装设计师、产品设计师、乃至钟表首饰设计师、玩具设计师,我们现在的设计教育体系是有缺陷的。既然我们知道我们的教育和产出制造业是错位的,所以我们就需要学习国际先进的设计教育的模式,在课程模式、工作坊模式、项目型的教学模式等方面我们都应该借鉴国际设计艺术院校的先进经验,把目前中国设计教育与制造产业的错位变成有效的对接,来改变我们中国的设计教育模式。
  记者: 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的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彭亮:我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设计教师,我想结合个人在近10年来的设计教育实践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国家著名的教育学者顾明远教授说过:“中国的高等教育在二十一世纪面临着两方面挑战,一个是世纪科技革命,一个是我们中国本身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方向转变,前一个挑战是全世界面临的,而后一个挑战是我们中国特殊的”。我们在这几年的教育改革中遇到很多问题,碰到很多困惑碰到很多干扰,都是来自于这种计划经济的大一统的,所谓的标准化的教育模式,我们对此提出很多质疑,所以这种大一统的模式无论是从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博士都是一个模式。目前中国的大学每年培养了几十万的设计学士、硕士、博士,就是没有培养出中国市场经济与制造业所需的设计人才来,包括各种类型的职业设计师,这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反思的。所以我们就从这方面入手进行教学改革,就像我们的家具设计专业,这个专业本来就是我们国家的统招专业,是规划专业,结果1997年国家教育部把所有的艺术设计专业类别都取消掉了,改成艺术设计大专业,一些教育专家的观点是从专才走向通才教育,但这个实际上是个误区。所以现在广州美院、中国美院都在开设家具专业,广州美院已经在筹备成立家具设计系,这说明1997年国家教育部的改革是有很大的误导性的,许多大学现在也都在改,广州美院甚至是把家纺布艺设计作为一个专业来办,而且还办得非常有特色。我们国家的教育一直都是重理论轻实践,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所以在这种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转变来临的时候,我们就非常想通过我们系的设计教育改革实践来探索职业型设计教育模式。
   下面我主要讲一下我们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家具设计教育,我们系专业较多,我们就以家具设计来做例子。家具设计大家都知道它是珠三角地区的特色行业。所以我们就以家具设计专业做为一个突破口,在这个方面我们要做全国的单打冠军,在顺德办中国最好的家具设计专业,这就是我们当时的目标。在一开始我们在“以设计为主还是以制造为主”的专业方向上就有很大的争议,我们的专家教授,包括教育部的顾问专家,都认为我们高职三年,你怎么办设计?设计专业应该是本科院校的事,但是我们通过中国家具协会的调研,广东家具协会的调研,珠三角家具企业的调研,我们坚持主张我们要办家具设计专业,为什么呢?因为市场上紧缺,既然市场与企业有需求那我们就办家具设计专业,不管他是本科还是专科,结果我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就是只以就业为导向,来定位我们的办学模式,因为现在产业链上最薄弱的就是设计这一环节,所以我们以培养家具设计的人才为目标,根据我们陈智院长提出的通专人才结合的培养模式来定位我们的人才培养,来构建我们的课程体系。围绕“职业型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过很多次教学大讨论,我们现在基本上构建了三大模块课程,一个是基础设计平台课程,一个是专业设计主干课程,一个是毕业设计系统课程。尤其是我们的毕业设计课程我们在中国的高等院校当中的改革力度是较大的,我们是把毕业设计作为三大模块课程之一来抓,一年级我们是不分专业的,二年级我们突出核心课程专业设计能力,一年级我们着眼于培养通识专业设计课程;二年级强调专业;三年级又回到一个核心项目上,以这个为龙头,把一二年级所学的内容浓缩成一个以完整设计项目为基础的形式来表现,即我们的毕业设计系统课程。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学习目标从国内转移到国际,我们基本上是瞄准港、台、欧洲、美国这些一流的设计大学,对他们进行详细的案例研究,看看他们的课程模块、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是怎样来进行全面的系统研究,然后构建我们平台课程和特色课程,来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现在我们的家具设计项目已经是从一、二、三发展增加到四、五。国内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的学生设计都是停留在二维的纸面上这种所谓的设计方案效果图上面,我们则转到真正的三维模型、真正的产品实物设计方面来贯通,因为我们中国大学和国际一流大学比,国外的是做实物的,只有中国的许多学生是画效果图的,所以我们从这方面来构建我们课程体系。然后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核心来改革我们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这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我们要把纸质的课程教案改革为现代化的数字媒体教学资源包;我们要把原来以课堂为中心、以讲授为中心变成一种以讲座、多媒体演示和讨论等教学形式来改革,以及社会企业考察包括互联网全部贯穿在一起,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是按照这样的教学模式进行的,我们始终是把学校、课堂、企业、社会、图书馆、互联网贯通在一起,然后是讲课的老师是以专业教师为主体,加上企业设计师、工程师、国内外著名设计大师、专家教授为补充,特别是要根据真正的产品设计课题来培养真正的设计能力,这是我们的一个教学组织框架,这些年来我们也是围绕着这个组织框架来进行教学的。要把课程变成课题,作业要变成项目,教室成为工作室,这点是我们向港、台,向欧美设计学院学习的,特别是向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学习,我们多次去那里考察。要把课程变成课题,作业要变成项目,这样才能加强学生的自主研究型学习,才能走向社会走向企业,所以现在我们很多课室都是工作室,白天晚上对学生都是开放的,完全是一种工作室状态,这个对学生的设计能力提高非常大。在对待教师角色的改革上,我们要把它彻底地转变过来,把老师变成教练,导师变成导演,“蜡烛变成芯片”。我们过去老是说我们教师是蜡烛,牺牲自已照亮别人,“一招鲜,吃遍天”,那是传统的老师与教授。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老师我们要把自己变成一个不断升级更新的芯片,这才能适应现代艺术设计的教学,要造就“设计师、设计教师、设计学者”型的新一代教师队伍。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作了很大的改变。同时,我们要把过去老师讲学生听的这种模式改为老师组织策划、学生自主学习、师生共同讲评,教学双方是互动的。要加强对互联网的专业设计信息检索和外文专业设计杂志的阅读,像我们系学生的外语水平是全院最低的,但是在图书馆的记录上却发现我们系师生是外文专业杂志阅读检索最多的一个系,阅读检索的使用率是99.9%,是全院应用外语资料最好的一个系。
   另外我们应用“产、学、研”的合作来促进教学,作为顺德地区的唯一的一所高校,我们要发挥作为中小企业动力源的作用,所以我们学校在这些年做了很多对全国对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研讨会。就是我自己这两年从南到北到处去给家具企业和设计高校做专业报告,最远的一次是去哈尔滨,这两年我去了两次北京,三次温州,三次深圳,三次上海,四次顺德,还去了宁波、玉环、杭州、昆山、邯郸、香港,都是由各个省的家具协会和设计学院请去讲课;然后我们策划了4次家具设计大赛、5次家具论坛;另外最近我们又在承担顺德家具研究院的项目,政府准备投资2000万,我们主要承担了顺德家具研究院的可行性论证、行业与企业的调研,具体承担了家具创新设计中心的组建工作。以“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来促进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我们和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我们每年都和一些企业联合进行产品开发、职业培训以及教材编写;我们基本是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家具企业同步成长的,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成为国家高职教育品牌专业的同时,顺德的家具产业也在不断地取得进步和发展,初步形成了学院职业教育与地方制造产业相互促进的双赢机制,教育与产业相互促进,共同打造产业的区域经济名牌和高职教育的专业品牌。
   2004年,顺德乐从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家具商贸之都”称号,2005年,顺德龙江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家具材料之都”和“中国家具制造重镇”称号,2005年与2006年,“华润涂料”和“联邦家具”获得“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还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是我们会借助社会企业等外部的力量,成立了以行业协会领导、家具企业家、校外专家教授三结合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时还形成一个以校外实训基地和校内实训车间这种两大实训体系来保证我们的学生从概念草图到立体效果图到模型到产品到毕业设计作品的一个实践教学体系。
   特别是把“毕业答辩、毕业展览、人才招聘三位为一体”来全面创新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毕业设计教学环节与大学生毕业就业成为近年来我国高校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由于当代中国大学生,尤其是高职高专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高校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几乎都在外出找工作,提前毕业急于上岗,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形同虚设,严重影响了毕业生的水平和正常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的实施。作为艺术设计学科的家具专业,在几年的专业试点和课程改革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毕业设计教学环节是家具设计专业3年教学环节中的关键一环,是全面系统训练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设计素质能力的系统整合课程,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本来就学制短、学生文化素质差,如果不充分利用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对学生进行就业前的强化综合训练,实际上就等于为社会企业输出了一个半成品或者是不合格的毕业生,这对企业、对学生、对社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教学行为。
   通过六年来的实践,我们可以说是一年迈了一个大台阶,从一个小规模的毕业设计展览到大规模的珠江三角洲设计人才招聘会,到现在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每年的毕业设计展变成了我们和企业一个共同的节日,也是我们师生的节日。这个改革坚持了四年下来,我们有了很大的突破性进展,我们是把毕业设计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了,而且毕业生也更受企业欢迎了,是真刀真枪地让企业到这里来选设计挑人才。不像目前的大学生人才招聘会,每年中国大学生的求职报告书,每人印几百本,每间公司每个地方都去投,开完了人才招聘会,学生的求职报告书成为了最大的垃圾。完全是一种纸质的包装,没有什么真正的用处,这是个很典型的现象。但是我们学校的学生通过把“毕业答辩、毕业展览、人才招聘三位为一体”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在毕业设计展上都被企业招收录用了,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是做得非常好的,虽然很辛苦,但是这是有回报的,这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是心情非常复杂,三年的朝夕相处,要把学生像“女儿嫁掉了”,但是我们想帮他们找个好婆家。我们连续几年的人才招聘都非常火暴,很多企业过来招聘,当然这方面也得到我们很多专家的指导。广州美术学院赵健副院长的眼光是非常高的,他来看了家具系的毕业设计展览之后,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还有我们中国最优秀的家具协会会长、深圳家具协会会长黄伟业也来参加了,也是很激动地发表了讲话,并且提供经费支持把2005年的学生家具毕业设计展搬到了深圳国际家具博览会,作为中国本土的第一个大学生家具设计实物作品展,在17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得到了社会、企业、专家、教授的一致好评。2008年4月,我们又把学生的家具设计作品参加了意大利米兰“明日之星”国际家具设计展,代表中国职业设计院校与来自22所国际设计大学的作品一起展出,“10年磨一剑”,初步实现了我们师生进军国际家具设计舞台的梦想。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九——访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秘书长艾雅·萨米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五——访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李中扬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