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主任任树高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六

2006-09-04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六

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主任任树高访谈

  2006年9月2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评选工作在东方现代艺术馆落下帷幕。由国内外知名的10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来自世界各地14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初评,并对入闱的国内外2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终评。借此机会我们对双年展评委之一、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主任任树高进行了采访。
记者:评选活动已经结束了,在参赛作品中你印象比较深的是哪件作品?
任树高:我觉得阿根廷的几件作品还是很不错的,很有创意。其中有一件作品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它拍摄的是制作克隆人的工厂,那个片子并不仅仅是把一些摄影元素摆在上面,然后采用数码技术制作,而是具有更深刻的创意的和社会内涵,它提出了一个世界非常关注的问题——人类能不能克隆,克隆之后会发生什么?非常引人深思,也很有高度。还有一组叫世界末日的作品,他想象着50年后世界的战争,核战争、生化战争还有一些人在水里逃跑的景象,这既是一种创意,也表达着对世界、社会的关心,问题剖析得非常深刻,我觉得这些创意都很好,他们都有一定的深度,这就向人们证实了创意摄影不仅仅是Photoshop数码处理,更看重的是人脑的创新思维,毕竟Photoshop只是一种工具,一种表现手段。我们可以这样理解,Photoshop可以用来搞创意,但是创意却不是Photoshop。就像数学里的对角线理论,对角线相等,但相等的却不全是对角线。
记者:往往一幅作品被评选推出之后,很多人会竞相模仿,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任树高:摄影界,这种现象的确很多。很多年前有一幅作品叫《古庙的春天》,拍得是很多西藏僧侣在阳光下的场景。紧接着,这种表现方式就被很多人模仿了。我觉得这样并不好,摄影更重要的是要有个人的风格,有自己的想法,这一点很重要。像这次双年展中,有一组作品是表现京剧演员的演艺生活,作者用了三年时间拍了大量的照片,这样就非常真实,视角也很独特。
记者:您在这次评选活动中,依据的标准是什么?
任树高:任何一种评选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毕竟每个人的文化素养、个人经历、艺术欣赏方式都不相同,但是不管怎样,评价一件作品,不是从某一方面入手,而是从整体上来看的。这包括,这一作品的创意思想,对社会的关注、画面构图、色彩、用光等等,每一方面都很重要,我们都是会综合考虑的。
记者: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摄影也迅速普及。你觉得摄影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哪里?
任树高:像现在来讲,我们是将摄影作为一门艺术,在搞艺术创作。但就摄影的真正意义来讲,我认为,摄影应该是用来记录社会的,并且要促进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并不仅仅是纪实的作品要这样,创意的作品也要这样,反映社会各个方面。它可以对现状进行剖析,也可以是对未来社会的遐想。
记者:通过这次双年展,您简单给我们谈一下现在摄影界的现状吧?
任树高:目前国内的创意摄影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趋势。这次双年展尽了很大努力,得到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国际摄影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应该说在创意摄影这一方面,国外的发展要比我们早,但是国际摄影组织把摄影分为三个部分,即写实摄影、艺术摄影和商业摄影,创意设计只是艺术创作的一部分,毕竟摄影是一个很大的主题,牵涉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国内的摄影界也正在一步步的发展。
记者:这次双年展同时也收到国内外大学生作品一万余件,作为前辈,对摄影专业的大学生提一点建议吧?
任树高:现在的年轻人思想很活跃,是摄影界的未来,这一点很肯定。我们也一直鼓励你们去搞艺术创作,自古英雄出少年嘛,但是摄影的功夫是一点一滴慢慢积累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它牵涉到舞蹈音乐等各个方面,这就要求你们有很丰厚的知识含量,因此你们一定要广泛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

上一条: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完成终评 各奖项敲定

下一条: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恩璞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