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何以三年翻两番——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

2005-02-01
               
 
艺考生何以三年翻两番
——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博士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省的艺术类报考人数连年走高,2002年3.2万人,2003年5.6万余人,2004年9.3万人,今年则达到了14.6万人。“艺考热”持续升温,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为此,记者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今年山东省艺术类考生创下14.6万人的历史新高,请您分析一下山东艺术高考的特点。
潘鲁生:今年山东省艺术类考生达到了14.63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幅为56%,与全国相比增幅也较大,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又处在升学高峰期,加上山东是孔孟之乡,历来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投入,近十年来,艺术类考生每年都在攀升,成为全国最大的艺术高考生源地区,全国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的艺术类学院在山东设立的考点也不断增加。山东的艺术高考“热”已经成为一种引人注目的社会现象。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考生们如何在高于文理科录取比例的情况下通过艺术专业考试和文化综合评价,是艺术教育工作者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记者:通过对2005年高考情况的分析,您认为艺术考生迅速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潘鲁生:山东是高考生源大省,竞争激烈,考生和学校的压力都很大,中学必须为自己的学生寻找升学出路。在现有高考制度下,中学追求升学率成为了一种很现实的问题。一个时期以来,因为艺术高考文化课分数相对偏低,自然就出现了很多中学将一些文理科升学无望的学生转入“艺术班”的现象。但从高校的专业设置来讲,艺术类专业在逐年增多,全国现有1683所高校中有80%的设置了艺术专业。随着艺术学科与文科、工科等学科的相互交叉与融合,一些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新的专业方向不断涌现,如艺术设计、数字艺术、动画艺术、多媒体艺术等一些专业方向已在综合大学开始设置。同时,由于我国电视业快速发展,与电视艺术相关的专业领域,也逐步从精英模式发展为大众教育格局,一些文艺编辑、音乐编导等专业的招生规模在逐年扩大。例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4年开设了文物修复、设计管理、旅游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等专业方向。这些新上专业大多是社会所急需的,为考生提供了更多有希望的就业机会。从社会需求来讲,艺术类学生的就业形式相比其他传统专业看好,而且毕业后有相对固定的经济来源,既有就业的机会又有创业的可能,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会参照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收入水平,这也是吸引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的原因之一。
记者:您认为艺术高考热所反映出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潘鲁生:近几年来,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文化艺术繁荣是产生“艺考热”的根本原因。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丰富,曾经被视为生活奢侈品的艺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因此,从事艺术工作和学习艺术的人逐渐多起来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在大学设置的各种专业中,发展最快之一的就有艺术学科。从艺术类专业的招生统计数字来看,山东省1998年录取艺术类考生3896人,2004年则达到了47518人,是1998年的12.2倍。目前我国的高等艺术教育模式,是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并存、艺术与科技交融的快速发展时期,一些设计艺术学科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纯艺术领域,艺术学科向着普及性、交叉性、边缘性和大众性发展。很多专业艺术院校纷纷拓展专业领域,增设理科类的艺术专业和课程,完善学科构建。近年来,理科的考生在艺术类考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今年山东省的14.6万艺考大军中就有2万人是理科考生,可见文理科已融入新兴的艺术学科之中。
“艺考热”还反映了考生的一种价值取向,就是他们开始重视技能学习的选择。很多考生希望学点“手艺”,保证今后谋生的“饭碗”。这是由艺术类专业特别是设计艺术类专业的技能属性和职业属性所决定的。艺术高校也普遍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的需求来调整专业布局和专业方向,以满足社会对艺术人才不同层面的需求。
记者:教育界人士有一种看法,认为山东出现14.6万艺术类考生的现象不乏忧患,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就业问题,您如何看待这种看法?
潘鲁生:“艺考热”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解决考生目前的升学问题,同时面临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就业指导问题。有报道指出,自2002年起山东某地市的艺术类本科录取人数就已经超过文科类,这种现象是全国“艺考热”的典型体现。《齐鲁晚报》前段时间曾刊载一则消息,说山东某地市教育主管部门针对“艺考热”采取措施,出台了严禁成绩不够文理科高考线的同学集体转入艺术班的规定。出台这一规定的背景,就是很多高中存在以追求升学率为目的的艺术教育误区,这一教育主管部门的举措无疑是非常及时和有力的。应该指出,艺术考生的强制组班,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考生个人的选择往往是被动的。我们认为,艺术考生首先要爱好自己选择的专业,具有一定的天赋,具备专业的培训环境和专业学习的条件。一些中学强制组艺术班不符合艺术教育的规律,短期虽然能达到“升学”的目的,但抹杀了艺术教育的本质意义。社会上普遍认为学艺术的学生文化课成绩偏低,纷纷把报考艺术院校作为高考的捷径,其实这也是一个时期的误解。近两年来全国艺术院校录取分数普遍增高,例如:200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课含数学成绩的最低分数是440分,平均分数是520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类考生不含数学成绩的文化课平均分数是390分,40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了50%左右,相当一批考生与文理科本科线持平,可见艺术类考生的文化素质正在提高,而且今后还有逐年提高的趋势。艺术需要天赋,更需要文化素养,真正的艺术大师和普通的从艺者都需要两者兼备。

上一条:山东"艺考热"需深思 "艺考当高考捷径"成历史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阅卷小组及全体阅卷人员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