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波: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2019-03-25

一、主动担当,做铸魂育人的“践行者”

高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学校学生工作队伍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其中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积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全体学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体学生工作者应当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总书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理直气壮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学生“铸魂育人”的践行者。

二、主动学习,做理论武装的“排头兵”

学生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最亲的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学生工作者的理论水平直接深刻影响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导向,树牢“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及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法律法规知识等,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做到读懂、学会、吃透、融会贯通、会用、用活,提高学生工作者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三、守正创新,做工作创新的“先行者”

学生工作者承担了思政课课堂主渠道之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如何让思想政治教育更适合艺术生的特点,更符合学生的“口味”,更能“入耳”“入脑”,更“走心”,是全体学生工作者必须亟待探索研究的课题。

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优势,深入发现和挖掘00后学生特点、艺术生特点、成长规律、“胃口”喜好,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学生共同探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带领学生“发现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光阴故事”,提供“成长模板”,给予“私人订制”,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先行者”。(张军波,学生处处长)

上一条:张炎: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张晓宁: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