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炎: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2019-03-27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识到作为由多个教学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构成的基本教学范型、教学模式包括情感教学模式,特别是教师素质的探讨与提高,对于我们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六种素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通过认真研读,结合我们教学实践包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艺术专业学生思想发展特点简要谈一点学习体会:

教学模式的探讨在本质上应是以人为中心的,教学过程应该成为学生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真善美的情感体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种素养。根据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的特殊性要求以及学生的特点及学习实效,优化艺术院校“思政” 教学模式包括情感教学模式实施的基本策略,有助于克服目前 “情”、“知”分离的“惟理性教育”不足。优化的立足点就是要强调教师在情感教学中正确的主导作用,教师在教学态度确立、教学内容把握、教学形式改进直至教学的全过程必须融入有助于教学活动的情感,就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探索有效的操作程序,把握情感目标的层次性规律以及由低到高逐步内化的四个层面,实现“思政”教学知、情、意、行的相互统一的教学目标。

首先,要融入教师健康的情感。关心学生、热爱学生,这是艺术院校 “思政课”情感教育赖以实施的基础,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心理前提。事实上,最终促使学生把种种教化准则内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的部分,首先不是理性内涵本身,而是施教者的情感态度。

其次,要深入研究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内容,深刻理解情感教学目标由低到高逐步内化的四个层面。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融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科学性于一体的课程,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观念与情感,增强判断是非、识别真假、辨别美丑的能力方面,起着其他课程所不能替代的作用,而学生观念情感的形成和发展是兴趣、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念变化发展的过程,情感教学目标的实现要经过由低到高逐步内化的四个层面:愿意接受、发生兴趣、情感认同、努力践行。这要求教师要深入钻研教材,把握好教学目标的层次性,在坚持科学性、系统性、意识形态性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密切联系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实际,找到理论知识同学生关心问题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发掘和运用教学内容中及已包含的情感因素,对其进行情感化处理,利用情感因素促进情感教学目标由低到高的逐步实现。

第三、注重改进艺术院校“思政”教学形式,探索情感教学模式有效的操作程序。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科学性、价值性不会因教材的存在而自然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它需要教师精心组织教学过程,需要教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注重情感互动,创设情感氛围,进行情感化处理,以情激情、扩展和深化学生自主感受与自主体验、通过情感和认知的交互作用以及“激情”与“理论”的和谐互动形成简约的教学操作程序,促使学生运用自己的智力、意志以及情感去感知问题、提取信息、分析综合、晓理动情、内化践行。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采取平等交流的教学形式。只有以平等的态度、方式和情感去关注学生,才能使学生从内心深处 “亲其师而信其道”。

二是注重采取启发引导的教学形式。在教学中教师要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探索情感教学模式操作程序。如教师可按教学时间采取设疑、论疑、答疑、释疑等教学步骤、方法不断设置认识矛盾,创设问题情境以至总结升华。

三是注重采取身教感化的教学形式。从情感教学的角度看,学生不仅乐意接受他们所敬慕教师的情操和观点,而且还会自觉不自觉地模仿他们的言论和行动,教师的观念和行为准则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观念和行为准则。“以教师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质深刻感召学生,即在‘言传’过程中体现‘身教’,这一深层的教育追求,乃是逐个教育实践的更高目标,也是影响具体教学效果的直接因素。”(李范主:《美育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2版第282页)

由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注重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方面素质的提高,探讨艺术院校“思政课”情感教学模式实施要求,提高艺术院校“思政”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副主任,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上一条:任伟清: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张军波: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