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传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认真领会精神要义,奋发有为勇于担当

2019-03-27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

这是建国以来,党中央第一次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座谈会,意义无疑是非常重大的。作为一名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受到极大的鼓舞,触动很大、感悟和启发良多。3月21日,学校组织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会上,我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们的心得和何思清书记的总结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总书记讲话精神要义的理解。在此诉诸笔端,从几个关键词的粗浅理解和认识上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以抛砖引玉,更好地为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服务。

一是关键词:螺旋上升

所谓“螺旋上升”,《马克思主义百科要览》中这样描述:“螺旋式上升,对事物发展进程的形象描述。指事物因内部矛盾引起的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曲折前进的运动形式。螺旋式上升的基本特点和特征是前进性、曲折性和周期性。”美国学者布鲁纳在其著作《教育过程》中提出了“螺旋式课程”的概念,突出了:“在发展的每个阶段,学习者都有他自己的观察和解释世界的独特方式。”

从上述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螺旋上升”不是直线式的上升,而是充满着迂回、曲折、往复等特性的前进上升过程。同时,对学习者安排学习任务,要按照学习者的自身特点去进行。因此,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我认为实践意义非常深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要充分考量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不能简单粗暴地进行知识灌输。长时间以来,学生们一直处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说教”的氛围中,对教育的方式和内容以颇感厌倦。因此,作为教学主体的教师,要积极当好“导演”,做好“谋篇布局”工作。教学的态度要温淳端正、耐心细致,教学的方式和内容应体现多样化、启发式、艺术性,教学的过程和路径体现战略性、曲线化上升等。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会议上讲,“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我想,在总书记思想的指导下,思政理论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春风化雨,胸有成竹、言之有物、物有所值非常重要。

二是关键词:拔节孕穗期

习近平总书记用“拔节孕穗期”形象地说明了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最关键时期,最需要教师的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和走向,如扣不好第一粒扣子,往往易误入歧途。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感思政理论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积淀学识、丰盈学养。在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论述和谈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勤于从中国典籍、优秀传统文化中含英咀华、汲取营养,通过平易通俗、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核心要义,这深值我们学习。思政课教师要在理论话语体系的支撑下,运用平易通俗的语言拉近与学生们的情感距离和理论距离;要在立足于教材的基础上,拓展知识和见解,多层面、多维度、唯物辩证地掌握和运用教学材料从而充实整个课堂,丰盈学生们的头脑,为他们的“拔节孕穗”助力。

三是关键词:家国情怀

泱泱华夏五千年来,家国情怀是融于中华民族血液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独有精神特质的自然抒发。回溯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家国情怀一直深深影响着中华儿女的精神品格、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使广大人民能够自觉维系中华民族血脉,自觉传承中华文明薪火,自觉守护中华共有家园。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求,首先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只有这样,在授课的过程中才会通过自己的温度、激情、信仰自然而然地展现出深厚的家国情怀,从而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塑造学生。我们相信,一批批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优秀学生必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必能成为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孙传辉,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上一条:宋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下一条:王金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